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在政协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上接一版)

借此机会,讲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紧跟新时代,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履职尽责

政协之政即政治之政,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深刻指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县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每项工作都变成新思想的具体化实践,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努力开创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昨天上午,省委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会,标志着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大家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要求按步骤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特别是要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带头解放思想、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协商成果。要自觉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政协工作,引导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深刻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切实把思想大解放落实到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

二、要顺应新期盼,在充分发挥优势中凝聚共识

政协具有天然而又独特的智力优势、政治优势和群众优势,政协工作做好了,就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就能激发出推进沁县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县委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当好“智囊团”、打好“团结牌”、架好“连心桥”。

当好“智囊团”,就是要紧紧围绕县委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同步小康的中心任务,建务实之言、献精准之策,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深入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抓好调研视察,及时提出一些建设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打好“团结牌”,就是要更加密切联系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与联系,为推动沁县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架好“连心桥”,就是要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读懂各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接地气地开展协商、监督、提案工作,更好地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要自觉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牵挂的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问题上贡献力量、展现作为。

三、要锤炼新担当,在提升精神境界中展示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政协树立权威、担当使命的根本所在。县委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强化一线意识、质量意识和委员意识,真正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新形象。

强化“一线意识”,就是要坚持视察到一线看、调研到一线去、提案在一线出、联系界别到一线互动,用一线思维、一线状态、一线作风,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作一流贡献。

强化“质量意识”,就是要坚持以提质增效创优为目标,做到协商就要真协商,切实在会前调查研究、会中协商互动、会后成果转化创新上下真功夫;监督就要真监督,确保有计划、有主题、有载体、有成效;建言就要建真言,实现研判情况一目了然、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一步到位。

强化“委员意识”,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委员意识铭刻在心、践之于行,既要政治过硬,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又要本领扎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争当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履职尽责的实干家、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最大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不断拓宽政协履职的渠道,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答复、积极采纳、认真办结,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在全县营造尊重政协、支持政协、配合政协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