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做水城建设的参与者
——记县发改局局长李祥文
王 艳

沁县人民医院外科楼、门诊楼……职业中学实训楼……中医院住院楼……定昌镇幼儿园……城南新区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沁县第五中学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一个个项目的投入使用,让发改局局长李祥文的心也随着落了地。

李祥文,2011年11月担任我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七年多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肩负发改宏观经济管理、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规划编制等各项牵头抓总工作重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辛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1-2014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省级资金累计3亿多元。2015年以来,在投资渠道发生变化,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取消,争取资金更加困难的情况下,仍配合各职能部门争取到教育、卫生、农林、水利、交通、社会事业项目中央投资累计亿元以上。因此,被评选为我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

立足长远谋全局

“发改部门是政府的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搞规划、谋项目、定方案,件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发改局长,我深知责任重大。”李祥文说。

工作中注重立足沁县实际,考虑长远、谋划全局。一是发挥名片效应。一方面没有矿产资源,财政收入低,经济发展困难;一方面有着丰富的水土、人文资源,境内无任何污染企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未能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我县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2015年以来,抓住机遇,经过逐级申报,我县成功被列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级低碳试点县,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我县一张靓丽的明片,为我县招商引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二是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近年来,结合我县农业大县实际,以农业园区为基础,高起点规划启动了沁县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建设,加大开发区基础建设投入,凡有机食品生产加工、新能源等转型项目,优先进驻开发区,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保卫蓝天碧水。配合住建部门争取到亚行贷款1.3亿元,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工程,积极推进全县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实施了县城集中供热延伸改造408户,定昌镇六大社区及新店、段柳煤改气2777户,13个乡镇241个村生物质改造4239户,煤改电50户,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2018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有效缓解了县城取暖季空气质量下降问题。历次外出招商引资,签约落地项目,均把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项目拒之门外,绝不允许污染企业损害沁县的碧水蓝天。

健全制度强服务

发改部门负责牵头任务多,需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完成,没有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完成任务只是纸上谈兵。重点项目推进是发改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李祥文克服单位人员少的实际,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办公室,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负责重点项目的协调、调度、上报等日常工作。制定了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重点项目,每年年初将任务进行分解并以政府文件形式下达,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了每个项目推进有人管,有进度,可完成。为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重大项目挂牌推进制度、项目建设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为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项目备案审批作为面向社会的服务职能,近年来,李祥文要求单位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从部门审批服务开刀,通过精简审批程序、减少签字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实行部门联审联批、网上审批,备案项目实现了即来即办。积极牵头推进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编制了试点方案,(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