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2018年长治市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扎根山区28年的“师德标兵”周清华

做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容易,但是将简单的事情重复成千上万次,就是不简单。新店中学48岁的周清华老师扎根深山区28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在重复着一件事:教育学生。她用自己的真情付出,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学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希望。

早上5.30,起床,到宿舍,招呼孩子们起床,洗漱,上自习,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备课,上课,一起自习,看着他们睡觉……周清华每天的生活,就像时钟一样简单。

1991年,沁县师范毕业的周清华来到新店镇南池小学,六年以后,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师生爱戴的周清华受命来到新店中学担任初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一当,就是28年。

她的名字叫老师

新店中学地处沁县南大门,周边零散村落的留守儿童居多。“我也是山里出来的,山里人的淳朴,山里孩子的贫困以及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的尊重,让我发自内心感激、同情和怜悯。正是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才更能拨动人的心弦,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教育的神圣和伟大。”周清华说。

“这些孩子其实天赋很高,我就想通过自己和孩子们的努力,三年后把他们送进城里的高中。让孩子知道,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从来都是靠自己的努力。”

图为周清华(中)和她的学生

28年,周清华的包里一直随身携带着一个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班里每一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喜好、特长、或是一道数学题,一段文字,一首优美的诗歌。农村孩子条件差,没钱买各种练习题和资料。周末回到城里,邻居或朋友的孩子拿着试卷过来请教,周清华买了一台打印机,把新鲜的试题打印出来,让学生们少花钱多长见识。28年,周清华累计写下数以万计的教学日记,记录下每节课的精彩之处以及疏漏之处,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她对教学的认识和思考不断深入,教学方式也在不断进步,而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每个孩子都是宝贝,成绩不好不代表一无是处,不同的孩子要给予不同的关注。一个老师成就一个孩子不容易,但是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却很有意义。”这是周清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周老师的课一点也不枯燥,我们都喜欢上呢。在学反比例函数的时候,周老师给我们唱了首《忧伤的双曲线》,在优美的歌声里我们读懂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周清华的学生龙小叶说。

“清华老师虽然年长,但从不叫苦叫累,28年,她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所带的班级历届中考成绩都十分理想,数学科成绩也很冒尖,她的很多数学生都考入县重点高中。”新店中学校长李建立评价说。

她的名字叫朋友

教师节前夕,周清华收到一条信息:“思来想去好几日,我记得恩师朋友圈发过一个健身的蹦床,教师节到了,学生送一份健康和快乐给您,快递已到达太原,应该一两日就可收到。”

给周清华送来祝福的是十多年前带过的两个学生。“这两口子都是我的学生,那个时候他们都是好学生,后来考上县一中,各方面都优秀。上了大学,两人都和我有联系,他们把我当朋友,和我说知心话。聊天中,我发现他们其实心里都对彼此暗生情愫,何不给孩子们当个媒人?”在周清华的“撺掇”下,两个你情我愿的人喜结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