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李海生——被世界温柔爱着的流浪汉

(上接一版)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看护,李海生的病情得到了缓解和控制,可以出院了。但是,这么一位年事已高,身体有恙的孤寡老人,他今后怎么生活又让王茂堂犯难了。经过左思右想以及和老乡们商量,王茂堂决定向县民政局申请救助,民政局相关领导在获取了事实真相后,表示特事特办,提前安排了就近的南里乡中里村敬老院,将李海生按照五保户接纳入住,并安排相关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在5月份为李海生办理五保手续,解决李海生住院医疗费用和后续治疗保障。

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李海生从一名居无定所,食不果腹的流浪汉变成了中里村敬老院的一名五保户老人。记者跟着王茂堂前来看望李海生,敬老院的大门一开,李海生就急匆匆走上前握着王茂堂的手,眼眶一次次被泪水浸湿。王茂堂用手按按李海生些许浮肿的小腿,给他把床单的褶皱拽的平平的,把买好的枣糕切好给他端过来,看着他吃的津津有味,就像是自己的亲人,亲哥哥,眼里满含着欣慰。

采访归来的路上,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味着王茂堂说的这句话:人是从我这里出来的,是在我的地里倒下的,这是一条活生生的命,我不可能置之不理。我不带头管,我不带头发热,怎么奢望社会上的陌生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呢?是的,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王茂堂一样的好人,才有了千千万万个像李海生一样的幸运者,他们用爱,围成一个圆圈,温暖着这个世界,传递给这个世界上每一个被爱温暖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