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让服务更有温度
——我县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获"点赞"
井 娇

题记: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是各级政府建设服务型"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近年来,沁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良好运行,让我县阳光政务迈出了坚实步伐, 12个行政单位进驻,涉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27项,入驻工作人员100余人,每天有1000余名群众或企业咨询办事,如此体量之大,服务项目之多,服务内容之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县政务服务中心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紧紧抓住服务质量提升这一关键,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日常管理,优化大厅环境,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取得了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业务事项35368件的工作硕果,按时办结率为99.8%。赢得了社会各方的交口称赞,现如今,县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有效平台,也是整合行政资源,构建新型政民关系,践行"马上就办"的生动实践。近日,记者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体验亲民政务服务作风。

走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如同进入一个繁忙而有序的政务超市,大厅外免费停车,厅内公告栏、审批项目、办事流程指南、咨询台、休息等候椅等依次摆放,绿植错落有致,一进门就有引导员热情相迎指导办事流程,37个服务窗口井然有序地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服务……

最为忙碌的要数新农合和大病医保的窗口,这里挤满等待办理养老交费和医保报销的城乡群众,人虽多,但井然有序,工作忙,但有条不紊。

"现在这里的办事感觉如何?"记者在人群里随机采访,得到的答案众口一词:"这里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效率也越来越高。"

"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每天做的都是办结婚证、许可证、养老保险等看起来的小事,但这些都与群众息息相关。只要我们用心了,群众才会觉得贴心。"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圣,一语道出了政务服务中心"亲民"的真谛。

很长一段时间,政务服务中心在人们的思想里,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群众前来办事,缺少的是服务意识,更多的是"官本位"心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不仅影响到群众正常办事速度,更损害了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而近年来,我县打造政务服务中心的目标就是,变管理者为服务者,实现行政审批向行政服务转型。

把全县行政审批窗口集中到一个平台,如何管理这些窗口,保证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成为行政中心必须抓好的"功课"。政务服务中心将强化纪律,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作为"必修课"。耐心细致做好进驻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实行一天四考核,临时外出要登记,请假在请示进驻单位后需在中心报备,每天不定时巡查等,特别是对于该中心业务延伸出来的个体商户也同样实行按时打卡上班。

"太感谢你们了,周末还要加班专门给我们办手续!"4月22日上午,刚刚拿到结婚证的一对新人小连和露露对政务大厅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诉说着感谢。这一天是他们认识五周的纪念日,但恰逢周末,本以为领证这个愿望不能实现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预约,没想到工作人员很痛快就答应了,放弃休息时间来办理结婚证,这已经不是政务中心第一次为民服务"开绿灯"了。"520"谐音"我爱你",被网友封为网络情人节,也成为受不少准新人青睐的领证"好日子",寄托美好的期许。所以每一年5月20日,不管是不是工作日,政务中心民政窗口都会办理婚姻登记。

家住次村乡次村的桑国良曾是新店超限站的一名职工,几年前他身患重症卧床不起,想在离世前给老伴儿办理遗属补助,但因为没有结婚证,在办理中遇到了困难。得知这个消息后,政务服务中心主动联系到当事人,亲自上门为桑国良老人办理了结婚证,帮老人完成了心愿。

"时刻让工作人员处于公众的视线内",加大监督力度是政务服务中心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保障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100余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与群众直接接触,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务,这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有服务的理念,更要有优秀服务的能力和良好的服务行为。记者看到,各个窗口前都摆放着信息卡,清楚地记录着该窗口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以及监督电话等信息,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行政审批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大厅内还设立有投诉意见箱,接受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投诉。更大的一个创新点是,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安装了16台监控设备,对窗口服务进行监察,并将监察结果及时反馈给各进驻单位,有效提升了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尤其是"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21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更加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准,让群众在办事的过程中舒心又顺心。2017年全年,该中心没有接到一起有效投诉。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