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扶贫路上的农信人
——记省联社长治审计中心派驻漳源镇羊庄村第一书记程昊

上接二版)通过享受国家低保政策和种植几亩土地,虽然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经济来源不多,很可能有返贫的风险,程昊多次走访,了解到李艳宏本人有意养羊却缺乏启动资金,先是请客户经理,为其办理了两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联系村里的养殖能人为艳宏购买了7只羊,经过半年多的圈养,现在已经有了10只羊,看着不断扩大的羊群,艳宏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统计,一年来,为满足农户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新增发放小额贷款31万元,贷款余额达到170万元。如今,羊庄村变美了,村民生活富起来了,建起了新房,购起了小车……百姓走在脱贫的路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精准聚焦扶产业 百姓脱贫奔小康

产业发展是贫困村整村脱贫和贫困户增收的根本所在,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之策。和工作队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程昊多法并举,积极培育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一般农户+贫困户”方式,引进项目引进技术发展肉牛繁育和高粱规模种植。从2018年开始,驻村工作队以沁县振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引进高粱种植项目,免费提供种子和化肥。2018年种植规模313亩,涉及131户,生产高粱35.57万斤,实现纯利润34.88万元,户均增收2700元 ,其中14户贫困户总收入36036元,户均纯收入2574元。目前种植高粱规模达到670亩。2019年,经多方努力帮助沁县振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新上肉牛繁育项目,协调帮助合作社负责人安振宁办理贷款30万元,肉牛养殖规模达到50头,该项目上马在羊庄村形成了“秸秆离田-饲料贮存-肉牛养殖-粪便还田-农作物种植”的农业循环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还采取“公司+农村经纪人+一般农户+贫困户”发展订单农业利用党员田庆丰在沁州黄公司打工的便利条件,在羊庄村大力发展沁州黄谷子种植。还帮扶建岗培育新项目。新上蛋鸡养殖项目于2019年10月份投产,规模达2000只,满负荷运行后将达到6000只。目前羊庄村初步形成了以红薯种植、粉条加工、高粱种植、沁州黄谷子种植、牛犊繁育、蛋鸡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面对成绩,程昊说:“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服务好羊庄村,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我将继续弘扬‘源于勤俭、乐于奉献、勇于挑战、敢于胜利’的长治农信‘太行文化’精神,作出农信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