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新店镇: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
本报记者 郭瑜琛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通过对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新店镇镇村两级干部群众在此蓝图激励下焕发出了磅礴的干事创业信心,对于开启下一段新店发展新征程,他们有动力,也有决心。

产业模式多元,助力脱贫攻坚

新店镇充分解放思想,依托各村实际情况,实现了产业发展模式的多元化,为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奠定基础。为了不让扶贫资金流失,峪口村集体采用了资金入股的模式,将资金入股到利尧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当中。据了解,肉鸡养殖周期为两个月,合作社肉鸡存栏6万只,每只纯利润大概2元,每年纯利润大约在70万左右。根据入股要求,村集体每年按合作社收益的13%获得分红以用于设置工勤岗位和补助贫困户。

南池村尝试在能人带动下与企业展开合作,探索“企业+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村民崔吉与大象农牧集团进行了生猪养殖合作,大象集团负责猪种、饲料、药品、防疫程序的提供及成猪销售,而崔吉则成立宏途发养殖有限公司建设了现代化养殖场来负责生猪养殖。这样养猪销路不用愁,技术有保障,市场无风险,资金无压力,而且村民所获利润也能大大提高。

新店镇还持续优化亲清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并着力推动小王村千亩芦笋扩建和深加工、栋村百亩有机生姜种植、雨润集团大型生猪养殖基地等重要项目建设,不仅助力乡村振兴,也助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持续力抓民生,绘就宜居画卷

保卫蓝天,是建设美丽宜居城乡环境的必要一环。新店镇逐步调整全镇供热能源结构,大力推进“煤改电”工作的落实,截止目前,新店镇已全部完成煤改电共计8个村823户,清洁煤配清洁炉共计662户,超额完成2020年“煤改电”工作部署。

“用空气能取暖,确实方便干净,用触摸屏就能调节温度,不用再灰头土脸给煤炉添碳挖灰了,而且算下来比烧煤还要便宜很多。”说到“煤改电”,东庄村村民常翠红话一下多了起来。据了解,安装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需花费16980元,其中政府补贴4800元。12000多元虽然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但是电力取暖有优惠,一度电只需要2毛8分钱。一月用电700度左右,5个月的取暖季下来,只需花费900多元电费,而烧碳一冬最少都要支出3000多元。而且“煤改电”后更为干净环保,可以根据天气自行调节室内温度,还不会一到冬天就窗台上落满煤灰,天空上烟尘满满,能够让村民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乐享蓝天。

不仅仅是取暖工程,新店镇还将持续夯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为在建的黎霍高速建设项目、即将动工的208国道改扩建项目及栋三线、峪次线等道路建设搞好协调,保障施工。并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逐年完善涉及全镇各村的133公里通村公路、街巷道路的提质升级工作,为经济发展奠定优质的交通环境。

严控森林防火,守好生态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森林资源是义不容辞也是刻不容缓的责任。在森林防火关键期,新店镇上下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