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主攻有机农业、环水产业、康养产业、能源产业
我县打造特色产业富民新路

本报讯 记者 申虎峰 田九星 11月22日,总投资1.8亿元的山西能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沁县示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将在年底竣工投产运营。届时,可直接和间接带动200人—300人就业,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沁县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头号富民工程,在主攻有机农业、环水产业、康养产业、能源产业四大产业上下功夫,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康养两个规模基地,走出一条产业高质量发展富民新路。

兴有机农业,精名优特产。为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我县以有机旱作农业为基础,财政投入42618万元,实施种植养殖项目948个,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乡村合作参与,沁州黄传统产业选优扩产达10万亩,高粱种植8万亩。万家福公司4个肉鸡养殖场相继投产,全县年出栏肉鸡3000万只,使6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引智慧农业,建标准基地。红之源辣椒农业开发公司3万吨干椒、万吨剁椒美食深加工生产线在南里乡建设,从种到收,采取苗、培、供、收、销五统一,种植辣椒两万多亩,深加工延伸辣椒产业链。沁园春矿泉水等中小企业与6000户农户建立紧密互利机制,实现了乡乡企业带动,村村户户上班。

全域大谋划,发展康养业。我县依托古色、红色、绿色文化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推进环湖综合开发,推出“十村一线”全域布局,打造全省康养规模发展新基地。

培创新机制,强生态能源。我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园内新入驻企业7家,续建新建项目10个。全县支持5个生物质能企业实施标准化改造,筹备扶持植物纤维公司投资秸秆纤维系列加工转化。同时,推进风力、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