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实施有机旱作农业标准规程 做靓优势特色农业“沁”字品牌
我县有机旱作引领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多种优势叠加的难得机遇期,按照省市给我县“创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县”的定位,把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高位推动,做到了机构、区域、地块、作物、主体、政策“六落实”,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搭建起了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县创建涉及范围广、环节多、任务重,为切实抓实抓好此项工作,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科学施策,搭建起了“四梁八柱”: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县政府成立了领导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农业农村、财政、扶贫等2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职责严明、合力推进;在具体实施方面,领导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协调、规划、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监督检查、日常管理工作,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以倒逼机制,确保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在系列科技推广方面,领导组成立了专家指导组,聘请省农业厅土肥站副站长赵建明、市农委植保站站长王景盛、农广校校长武东为首席专家,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研究员、5名高级农艺师、3名农艺师,按照片区及产业的分工负责制进行了培训、指导等工作。在创建操作方面,出台和实施了《沁县创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县实施方案》《沁县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乡镇实施方案》《沁县创建长治市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村实施方案》《沁县创建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实施方案》。在运行体系方面,探索出了五个方面的模式体系,即:四环封闭体系,“六统一”管控体系、“七统一”标准体系,“农技农艺融合封闭式”技术控制体系,“全程可追溯的品质封闭”保障体系。

营造起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创建工作的认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工作推进中适时开了五个会,即:生产前期培训会、观摩学习互促会、经验交流现场会、标准执行评比会、履职成效报告会,通过“五会”,形成了履职到位、齐抓共管、比学赶超的常态氛围。采取集中、分散宣传的办法,发放宣传材料1200套;制作了有机旱作农业6项技术、作物品种生产管控操作规程、有机产品价格等宣传资料;编制印刷了集封闭操作规程、逐日记录为一体的《标准实践操作指南和生产过程记录、追溯簿》和村级生产过程记录台账。编写印刷了《创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重要品牌培训讲稿》1400册,组织开展了有机旱作农业“政策解读体系”“六大技术体系”及“标准操作体系体系”“先进经验”“有机农业发展趋势”“国家‘三农战略规划’”等专题培训;创办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讲习所。同时在沁州报等宣传媒体开辟了“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特色示范县”栏目,先后刊登发表全力创建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宣传专题12篇,大力宣传了创建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的褒扬作用,扩大了创建示范区的影响力。各项目实施单位,在实施区域明显地段设置了示范项目标牌,接受了上级和社会的监督。

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大力推行了“行政领导+农业专家+农技指导员+基地+合作社+示范户”的包联责任制,行政领导负责项目推进、任务落实、督促检查,专家和技术人员经常性组织开展指导服务工作。政府从拮据的财力中挤出60万元,专项用于有机旱作农业建设,农经中心先后协调流转土地322亩。示范项目乡镇、村同步在关键农事季节,组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规范了生产记录、档案资料,形成了县乡村同伸一双手、共使一把劲的强大合力。

建成了一批有机旱作农业基地

开展创建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工作以来,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7.4万亩。建成有机产品生产基地3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2万亩,认证有机基地120141.35亩,7个企业加工认证沁州黄小米、沁州白小麦面粉等产品55796.097吨,绿色产品认证面积124509亩,其中:沁州黄公司认证6万亩,檀山皇公司8000亩,聚生源公司1万亩,晋汾高粱公司认证绿色高粱4.1万亩,唯思可达公司1637亩,田园香公司1547亩,沁谷香公司2325亩。沁州黄小米、沁州核桃、沁州南瓜子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29900亩。剔除三者客观重叠因素,全县品牌农业基地认证和登记保护面积269205.35亩,占到了全县总耕地面积536349.55亩的50.19%。成功创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小米之都长治核心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引领方兴未艾

县委、县政府强力狠抓“创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目标”样板示范,引领发展。紧紧围绕“沁州黄”小米原粮谷子、“沁州白”面粉原粮小麦、“沁州红”汾酒高粱、“沁州绿”辣椒四大优势产业,创建了示范面积57629亩。先后铺开了、山上人家、定昌镇东岭头、红坡和南里乡中里四个区域,新建了两个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长治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乡的次村乡,精准打造了郭村镇元王、郭家庄和漳源镇罗卜港3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村;实施了9个有机旱作“七百”示范项目,总面积15954亩,通过抓样板创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带动全县有机旱作农业的全面发展的同时,扩大优势产业示范项目对脱贫户的覆盖面,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巩固和提升了优势特色产业脱贫成果。

郭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