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张玉民获聘首批全国林草乡土专家
全国共百名 我省仅有3人

本报讯 记者 郭学红 11月12日,省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全国第一批林草乡土专家名单公布,我县乡土专家、天源核桃产业开发基地的张玉民获聘。据悉,首批全国林草乡土专家共有100名,我省获此殊荣仅有3人。这是我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为不断推进林草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科技支撑体系,破解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瓶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林草乡土专家遴选聘任工作。经基层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聘任100人为全国第一批林草乡土专家。

链接——

张玉民,男,生于1961年12月,中共党员,现任沁县松村乡朝仁村支部委员,沁县林业局核桃技术服务大队大队长。1994年6月怀着对家乡的爱和立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梦、应乡党委、政府的邀请辞去山西省唯思可达饮料公司供应科长职务,回村当选朝仁村村委主任。回村后张玉民同志带领村两委制定了五年建成全新朝仁村、十年收入翻三番的全方位治理方案。98年在山西省林科院王贵教授帮助下建成500亩核桃经济林产业开发基地。朝仁村由过去的脏、乱、差变成全县、全长治市有名的有机核桃产业基地。2017年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其中500亩初果树2017(2018年冻灾)年销售收入16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4200元,种植户人均核桃收入8000元。并筛选出了鲁光、香玲、中林1号、辽核1号四个在本地丰产、优质、抗逆性强的适栽品种。探索出了核桃嫩枝插接、延时两步嫁接法,核桃高接换优成活率达到85%以上,近年来为解决核桃产业春霜冻害严重影响核桃产业发展的产业发展瓶颈、在核桃抗冻品种选育中取得重大突破,对核桃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十几年来为沁县推广核桃优良品种6.8万亩、培训核桃乡土技术人才6800多人,2010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山西省核桃提质增效工程68000亩,实现核桃高接换优28000亩。

2017年获长治市科协五小竞赛二等奖。2013年11月获山西省科协、科技厅、农业厅、宣传部颁发的“山西省优秀乡土拔尖人才”。2011年获长治市人民政府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秀乡土拔尖人才。2011年获国家科协、财政部颁发的全国科普兴农惠村带头人 。2006年获省劳动人事厅颁发的秀乡土拔尖人才。2002年至2011年获长治市科技局颁发的长治市优秀科技推广能手。2009年获长治市科技局颁发的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年获长治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长治市优秀乡土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