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古台村:争做移风易俗“新文章” 打造乡风文明“新样板”
本报记者 郭学红

编者按: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全域文明城市建设动员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山西省第一个“全域文明城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全域文明创建、全域文明实践、全域文明提升,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砥砺前行。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通过不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制度,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选树“沁州好人”“道德模范”,建设“文化长廊”等形式,积极见贤思齐、从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文明乡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精神风貌整体提升,百姓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在奔往全面小康的幸福路上更有劲头。本报将就我县在文明创建中的的典型经验和成绩亮点展开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立秋后的古台村在阳光的照耀和绿荫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往村中走去,满眼望去均是坐落有序的农家小院。院墙上画着简明大气的图画,再配以言简意赅的标语,曾经的普通大白墙华丽转变为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文化墙,既文艺又兼具文化内涵,成为一道靓丽的村中美景线。

古台村移风易俗宣传文化墙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充实。乘着乡村文明建设的东风,松村乡古台村吹响了移风易俗的“冲锋号”,以红白理事、孝老敬亲、禁赌禁毒、垃圾分类等内容为主抓手,文明习俗观念在古台村乡早已渗透人心,乡亲们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互相攀比,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看谁家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成了新话题。

舍去“面子” 划出红线

对于一些旧的风俗习惯,虽然陪伴着一代代人的成长和老去,早已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自然,但有些习俗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那就要有勇气去破除、摒弃,让更多符合现代发展要求的新风尚涌现出来。

代爱民走马上任古台村支部书记后,(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