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全县干部驻村帮扶推进大会召开
卢展明讲话 张宏伟主持 郭爱斌通报全县驻村干部驻村情况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2020年“交总账”意识,切实增强驻村帮扶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准确掌握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帮扶能力,进一步增强帮扶实效。9月6日,我县在沁州影院召开全县干部驻村帮扶推进大会。县委书记卢展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宏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爱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清,县政协主席郭建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慧忠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跨县区驻村工作队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驻村干部驻村情况。

卢展明指出,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在责任意识上再加强。过去几年,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牢记使命,不负使命”、“成果丰硕、亮点纷呈”、“饱含真情、倾注汗水”的脱贫摘帽的满意答卷。实现了通村公路、安全饮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问题有效解决,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基本实现。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2020年交总账的意识,确保如期全面兑现军令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持续扛起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抓住这次培训机会,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精准性、有效性和长期性,扎实有效抓好巩固提升工作,全力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如期交出交好脱贫攻坚的最终答卷。

卢展明强调,要保持定力,对标对表,在整改整治上再发力。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待问题整改,结合这次培训,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提高从政治上看待扶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要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检视问题整改,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把所帮扶村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把每一户每个人的问题都找出来,一件一件整改落实,确保经得起群众评判;要站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高度抓好问题整改,以实干实效担当作为,真正做到“情况摸得透、问题看得准、底数捞得清”,真正扎到一线上、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真正交出一份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的“帮扶答卷”;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督促问题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督查考核问责。

卢展明指出,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继续保持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的工作劲头,继续发扬不甘落后、不怕疲劳的拼搏精神,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宏伟强调,县委卢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县脱贫成果巩固面临的形势,并从强化责任意识,正视问题,抓住重点,加强整改整治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卢书记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各乡镇、各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抓好迎接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类督查督导准备,易地搬迁入住和拆除复垦,问题排查整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贫困人口退出,脱贫人口“回头看”,受灾受损赔付等七项工作,推动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

推进会结束后,市扶贫办相关人员就扶贫政策作专题报告。讲课内容鲜活、生动,对扶贫政策、扶贫理论以及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实践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脱贫攻坚的科学思路,推进落实的有效办法,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推进全县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全县脱贫成效再上新高度、再创新业绩、再攀新高峰、再铸新辉煌、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