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环保砖敲开致富门
本报记者 郭学红

8月的晴空下,在牛寺乡南涅水青砖厂,一派热火朝天生产景象:占地15亩的砖厂内,机器高速运转,待检测的青砖、空心砖、草坪砖等整齐堆放,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这家制砖厂是松村乡硖石村民王晓明开办的。在外打拼多年,人到中年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家乡创业,回报家乡。但一直苦于摸不到“门道”。 后来他从对混凝土废弃物处理中看到了商机,经多方考察后,决定建一条利用混凝土废弃物生产环保青砖的生产线。2018年后半年,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王晓明相继完善了开办制砖厂的手续,成立了沁县吉顺建材有限公司,购置设备。今年6月,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试生产。王晓明说“我们就地取材,投资目的不是完全为了赚钱,致富回报家乡是了却一个在外奔波多年的赤子之心,践行一个绿色梦想。”

据王晓明介绍,开办砖厂,生产的是“环保砖”。普通的砖头制作材料是粘土,“吃”掉的是耕地;青砖“吃”的是工业废渣。生产的所有材料都是混凝土废料,真正做到了废物利用,产品生态环保。而青砖的生产将广泛替代生活中百姓修建房屋需要的红砖,六菱砖、面包砖将广泛用于城市人行道、小区休闲步道和广场等,市场前景好,产品一投入市场就会取得很好效应。

目前,砖厂属于在试运行检测阶段,现有7名附近村民进厂就业,每天正常能生产标砖七万左右,预计收入3500元左右,而制砖厂后续还会加大生产量,生产面包砖,六菱砖等各种产品,会大量招聘本地工人,解决群众就业需求。

“以前在外地,不仅开销大还不能和家人相聚。现在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每天都能回家陪伴家人,我觉得生活很幸福。”在厂里负责生产加工的47岁的秦家庄村贫困户宋建平说。

在一旁操控机器的杨军告诉记者,“现在钱难赚,与其在外面打工倒不如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待遇还不错。最近抖音里唱的很火的‘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这种青砖房子将来在我们这,也会比比皆是。”(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