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故县镇:干群齐心抗旱 全民上阵保收
王艳 宋苗

本报讯 “活了70多了,没见过这么干旱的天气”,“玉米地里到处都是粘虫啊。”“可不是呀,今年的收成也不知道会是个甚?”今年夏季老百姓嘴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当前的特殊干旱天气。长期干旱无雨,导致我县各乡镇出现了严重的旱情,农田缺水,二代粘虫肆意泛滥,农作物长势不容乐观。

故县镇全镇总耕地面积5.2万亩,受虫灾、旱灾面积达4.2万亩,受灾范围覆盖了全镇30个村,抗旱救灾势在必行。

7月2日晚9时,全县抗旱保收工作会议之后,故县镇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县政府抗旱保收会议精神,要求各村全面动员,发动群众,采取水壶滴灌、水车拉运、小白龙喷灌、水利设施浇灌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有效措施,大打一场抗旱保收战役。

牛庄村因地势较高,受灾比较严重,自来水只能勉强维持人畜吃水。对此,镇党委政府决定用水车为该村送水保苗。7月3日早上6时,“水来了……水来了……”的声音传遍了牛庄的每家每户。老百姓奔走相告,男女老幼拿着水桶、茶缸,开着三轮,推着小车就往水车旁跑。大家有秩序地等候在自家耕地跟前,把救命水一一浇灌到农田里。73岁的退役士兵姜云堂老人,家里没有劳力,生活比较困难。自己拿着水桶浇了几次就气喘吁吁,正发愁时,老支书姜怀保早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从镇里调了10立方的大水车给他的玉米地进行了喷灌。老人激动地对着说:“还是共产党好啊,为老百姓送上了“及时雨”,保住了我的保命田!”马连道村地处月岭湖西岸,水资源丰富。镇党委、镇政府负责人主动与县水利部门沟通,及时修复水利灌溉设施1300亩,全村70%的土地得到了灌溉。

干旱带来的二代粘虫啃噬了玉米,为此,故县镇邀请市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对玉米粘虫病进行了准确把脉,市县农业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无偿为群众发放2400瓶驱虫药品,用无人机免费喷洒2000亩进口农药。

在发动群众大干抗旱的同时,面对各村河水断流、取水困难的实际,党委书记王保成亲自赴长治抢购水利设施,购买水车11台,目前已全部发放到各村。各支部村委不等不靠,自行垫资够买小白龙24台,为全面打赢抗旱保收战役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故县镇的各个村,到处都能看到全民动员、抗旱保收的宣传标语,到处都能发现群众自发浇水,打农药的场景。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的抗旱举动得到了回报,近期故县镇共降雨6场,包括两场中雨,四场小雨,大大缓解了该镇的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