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像一株绿萝一样生长
李新苗

客厅的绿萝又向上爬了一截,枚枚新叶青碧翠绿,悄然挺立,气势昂扬,茂腾腾地装点出了一道绿绿的生命墙,愈发显出生命力的蓬勃。每每看到这绿萝,心头上总会涌起一阵阵热潮——对生命的欢喜与敬畏。

绿萝是我搬进新房后的第一个成员,都说绿萝吸收甲醛,净化空气效果最好,就一连买了好几盆,后来也陆陆续续买了各种其它花,开花的,不开花的,喜阴的放客厅,喜阳的放阳台,喜湿的勤浇水,爱旱的多松土……我小心翼翼地呵护他们,就像是呵护一个个成长中的孩子。期间也有因不熟悉花的习性,被溺爱死的,折磨死的。情感、精力投入最少的应该就数绿萝了。它默默呆在角落,不炫耀,不张扬,不娇贵,只静静生长,只需稍稍洒点水,就会在你时而想起,时而忘却中默默生长,或是向上攀爬,或是向下延展,花叶油绿,神采奕奕,展现最美的自己。

常常在闲来无事时静守这一盆盆朴素淡定的“生命之花”,看它在不经意的一杯清水中,一指间的温柔里蓬勃生命的绿色,讲述一滴水的幸福故事……;喜欢它的简单从容,不争、不抢,不抱怨。只得一点眷顾,必将还你一个炫目的团团簇簇、盈盈翠翠,生命不休,蔓延不止;喜欢它扎根泥土的坚持和踏实,不奢,不忘,自足于泥土中扎下的根须点点,以及不断抽芽展绿的平平淡淡,自品自鲜,只为青绿,不问花香。绿萝,如一位忠诚的知心好友,就这样日日夜夜看着我,陪着我,激励着我!

有人说,每个人的前生,都应对着今世特别钟情的一种植物,我想,我的前世是一株不起眼的绿萝,自奋青绿,自酿欢喜,默默生长,不悲不弃。静坐,常常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亦可以感知自己的渺小,而这感知里全都是心悦的味道,无关哀怨飘摇。

绿萝的花语是守望幸福,我愿意就这样静守这株株幸福之花、生命之花,感悟幸福,汲取力量,像一株绿萝一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