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县举办“发展现代农业 实现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7月10日,我县特邀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王宏民在宾馆二楼会议室作了“发展现代农业 实现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县委书记卢展明主持并讲话,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农口单位副科以上干部聆听讲座。

讲座上,王宏民教授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辟的概括、生动的案例进行了精彩的剖析分解,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把握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具体路径,对我县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

卢展明指出,王宏民教授就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为全县作了系统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县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把握关键,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把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推向一个新台阶。

卢展明强调,一要强化规划引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战略“5+1”专项规划。二要强化龙头带动。大力支持潞宝金和生、沁州黄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加强与振东集团、汾酒集团等大企业的对接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进一步延伸“五种三养”产业发展链条,叫响产品品牌,真正形成政企合作、龙头引领、产销对接、链条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三要强化政策落实。认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制定的产业扶持政策,真正把产业振兴的政策落实到乡村、落实到企业、落实到田间地头。四要强化要素支撑。依托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进一步集聚项目、集聚资本、集聚人才,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大保障。五要强化品牌塑造。倍加珍惜全国有机农业认证创建示范县、中国小米之都、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全域有机品牌,下大力气解决品牌散乱、无序竞争等问题,做大做强一批具有沁县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六要强化责任落实。县处级领导同志要聚焦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把方向、抓落实,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包联乡镇做好工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乡镇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乡镇党委书记、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吃透各方面政策,认真研究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扎扎实实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