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县委书记卢展明 县长张宏伟亲自安排部署并一线调研指导
我县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

本报讯 记者 郭学红 秦超 宋苗 今年以来,我县出现罕见的持久干旱天气,高温少雨导致玉米、谷子、高粱、辣椒等农作物面临严重旱情,抗旱保民生、保生产工作形势严峻。面对旱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卢展明,县长张宏伟先后召开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县财政紧急下拔500余万元抗旱资金,全县干部群众全民上阵,积极应对,齐心协力推进抗旱保苗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群策群力促进增收。

五月份以来,由于长时间干旱少雨,致使全县旱情持续发展,河沟干涸,土壤失墒,在地作物严重受旱,正常生长受到严重影响。针对旱情,县委县政府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中心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抗旱包产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卢展明,县长张宏伟等县领导更是心系民生,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动员一切力量全面开展抗旱保苗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全民上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力量、设施,帮助群众全力开展抗旱自救。要求水利部门要抓好水利设施的维护完善,充分发挥各类水利设施作用,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科学调度水源,保证农业生产用水,要指导农民科学灌溉,想方设法增加水浇面积,着力提高用水效益;县农业农村局要组织技术力量,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减轻病虫害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各乡镇要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统筹采用小白龙抽水机、滴灌、水桶、胶管和租用抗旱拉水车等方式,发动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抗旱工作的合力,共同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努力把群众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

为推动抗旱保苗工作扎实推进,我县还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郗淑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炜,副县长窦晓峰带队的督查组对抗旱保收工作不定时突查,同时,成立的三个防汛抗旱督查组对全县十三个乡镇进行督查,每天汇总排队通报,新闻媒体开设“抗旱进行时”专栏,对各乡镇开展抗旱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组织不力、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截至7月3日,全县发动群众15630人,使用灌溉设施18处,使用小白龙 78台,其他方式灌溉213处,共计灌溉2206亩,喷洒农药5017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