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沁园春杯”龙舟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治召开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思洲 宋苗 5月1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沁县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沁园春杯”山西省第七届龙舟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治财苑大厦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华,副县长王丽萍出席。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山西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黄河新闻网、山西晚报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冯华介绍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沁县第十一届民俗文化节暨“沁园春杯”山西省第七届龙舟公开赛活动情况,诚邀天下宾朋相约美丽沁州共度端阳。

沁县端午民俗文化节是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倡导,由山西省文明办、长治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一项文化盛会,是山西省四大传统节庆品牌活动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本届文化节定于6月5日开幕,活动为期五天。

本届文化节的活动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按照开放办节、特色办节、节约办节的指导思想,以节为媒,扩大对外交流,推进转型升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届文化节以“我的端午,我的乡愁”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十五项活动内容,保留了龙舟公开赛、沁州书会、重点项目签约、传统庙会、“印象古城”文化展演等五项传统项目;调整了“北方水城·美丽沁州”一日游、民俗一条街(第二届沁州美食节)、第三届有机食品展销会暨“爱心购”农产品直销活动、“家在漳河源”主题摄影、书法、绘画展,第十四届钓鱼大赛等五项活动,这些活动在活动形式、规模和侧重点上有所调整;新设计了五个新的活动项目,北方水城象棋大赛、“新时代、新沁州”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百名“网红”游沁州自媒体宣传活动,“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和“三立公园”揭牌仪式。

本届文化节期间的十五项活动力图体现“传承创新、开辟未来”的活动主题,同时实现新的突破,力求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参与,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性与体验性;并借助新媒体平台挖掘全面展示北方水城的美丽风光、乡村风貌和发展成果;继续挖掘沁县的好东西,通过“印象古城”文化展演,新推出六个文化名人故事;最终通过“沁县一日游”的套餐,将广大游客从县城引向乡村,引向景点,开启一年“沁州文化生态游”的序幕。

发布会上,副县长王丽萍及县文化和旅游局、文旅中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和山西沁园春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