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新店镇:把“大讨论”活动落实到基层一线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魏家陂今年的垃圾不落地工作搞得效果不错,一定要在全镇推广经验,在全镇实现垃圾不落地,先分化片划分,再整镇推进。”新店镇党委书记张宏伟在魏家陂视察垃圾不落地工作时说。

“咱们村今天年的调产,有什么打算呢?”

“继续发展平菇产业和小杂粮加工项目。”大端支书张国强说。

“嗯,一定要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用实际行动落实下来。”新店镇镇长卫少华在大端村了解该村今年发展计划。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以来,新店镇就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安排。创新完成“对标一流”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和创新方式扩大招商引资2个自选动作。《活动方案》明确了包片党委委员和包村镇干部的指导职责,印制了活动指导图等相关表格,明确了活动内容、时间节点和组织要求,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落实在工作中,落实到基层一线中。

目前,34个支部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按照党委下发的学习指导,广泛组织了学习讨论活动,并通过召开会议、上门发放、电话、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放了《我为“乡村建设”献计策》《专题组织生活会“六个破除”征求意见表》《“对标一流”践承诺》等征求意见表,并通过悬挂横幅、“党建之声”广播、“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学习等方式,大力营造了全民参与讨论,全民参与创新、全民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工作之一,新店镇的重点任务是垃圾、污水、厕所治理。在魏家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是该镇开年就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镇长和分管领导亲自到村主持会议动员宣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克服惯性思维,破解落实难题作为考验党员干部和检验活动成效的试金石,结合魏家陂的成功经验,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区域性先行先试等方式逐步推进,目前,老南沟、小南沟、新店、南池、徐阳、大端、邓庄等村已经率先实施,峪口、东庄、大桥沟等村正在积极筹划。

产业单一、增收渠道不畅是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最大难题。新店镇力争实现耕地面积的50%调产,大力推广沁州黄、酿酒高粱、旱地尖椒、小杂粮、设施蔬菜、中药材等产业。要想让群众解放思想,打破陈旧观念,前提是镇党委领导干部的思想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要不断更新。为此,新店镇结合大讨论活动,重点从专题组织生活会着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从开展学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入手,着力解决群众不敢干的问题,从广泛征求意见、座谈交流入手,着力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目前,群众自愿种植旱地尖椒达到1000亩,沁州黄、高粱等种植面积也增加了50%以上。特别是小王村,打破惯性思维,新发展芦笋500多亩,成为继杞柳产业之后的又一农业大项目,成为该镇镇调产增收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