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政协十四届沁县常务委员会二○一九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县政协成立60周年,是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重要之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沁县县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履职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作为、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探索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统筹抓好党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和委员界别小组学习。对接名校名师,选派优秀委员外出学习培训,提升委员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能力。利用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和界别小组等会议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把理论学习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迎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暨我县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自觉以改革创新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引导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深刻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纪念活动从4月份开始,组织委员开展征文、书画、文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3.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新方法新途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更好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开创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二、把握我县工作坐标,为开创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

4.搞好政协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协商建言。以主席会议形式,就委员们提出的“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增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两高’连接线建设进度,拓展城市出行空间”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调研。围绕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整治中小学校外文化补习问题和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公共服务等重点开展专题议政,充分发挥委员的聪明智慧,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5.强化民主监督,助力工作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政策措施和我县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意见落实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监督;组织委员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行民主评议,对县电力公司、农经中心进行民主评议复评。帮助党政及有关方面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组织民营企业界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针对我县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协商。

6.深化参政议政,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关系我县人民根本福祉的重大问题,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紧扣就业、收入、教育、住房、医疗、安全、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县委、县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系列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反映上来,把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传递上去,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三、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7.加强合作共事,汇聚发展正能量。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联系,积极搭建和拓展协商议政平台,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政协工作,更好发挥政协这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

8.深化交友联谊,画好团结同心圆。做好委员中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引导他们合理反映利益诉求,既在政协“建言”,又在岗位“建功”。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完成《沁县人物》系列丛书第三部《英模英杰卷》及《长治历代文存·沁县卷》的资料收集、整理出版工作。加强在外乡亲联系和政协宣传工作,努力汇集推进我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9.发挥政协优势,展现委员新作为。全县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我县“六个坚定不移”总体部署,在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贡献力量。主席会议成员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深入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助发展,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建新功、创佳绩。广大委员要双岗履职、双岗奉献,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我县改革发展大局,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我县各项事业中勇挑重担、勇于奉献。政协委员要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至少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一条工作建议、参加一次活动、为贫困弱势群体献一份爱心。

四、把握自身建设要求,为提升服务现代化建设能力提供保障

10.提升党组领导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锤炼忠诚担当品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有关规定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锲而不舍树“新风”,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11.提升常委会凝聚力。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把政协常委会建设成为民主、团结、开拓、务实的领导集体,建设成为组织和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战斗集体。

12.提升委员创新力。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融入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委员履职创新上,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凝聚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言献策。

13.提升机关执行力。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协机关为抓手,不断提高机关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对内提升精气神,对外树立新形象,努力建设和保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作风。

14.增强政协系统合力。主动与省市政协工作对接,密切同兄弟县政协的横向联系,加强对乡镇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配合省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善交朋友的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宣传沁县、推介沁县,为各界人士和兄弟政协来我县学习考察、商洽合作、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搞好服务,画好沁县创新发展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