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沁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在政协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郭建宇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中共沁县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政协章程。按照省市政协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读书班,努力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组会、常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形式专题学习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委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沁县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担当,激发了共同致力于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精神。

二、围绕全县大局、发挥协商优势,积极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协商建言规范有序。一年来,县政协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6次,围绕精准脱贫、基础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广泛协商、献计出力。全委会对“一府两院”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了整体协商,

向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39条,为党政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就群众普遍关心的贫困户移民搬迁、河湖生态治理、乡村振兴规划等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26条,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169件提案,立案124件办结124件,基本达到了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三满意。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县电力公司、县农经中心工作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开诚布公的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对县交通运输局和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回头看复评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和县中小企业局专题工作汇报,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了平台。对教育“全面改薄”、旅游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视察,提出建议18条,推进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

参政议政紧扣中心。组织委员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种业管理体制机制、转型项目建设、产教融合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度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送省市政协。配合市政协在我县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管理使用和构建公平开发的市场环境、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等专题调研。在运用好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座谈会等常规性履职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微信群网络议政平台,支持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灵活多样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脱贫攻坚献智出力。主席班子成员深入包联乡(镇)村,走访困难群众,研究制定帮困措施,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带队深入贫困村扶贫产业、易地搬迁等重点扶贫领域,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察。选派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行驻村扶贫帮扶,为帮扶村及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向帮扶村提供扶贫款5万余元。组织委员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覆盖贫困人口745户2500余人,委员采取以购代捐、捐款捐物等帮扶形式,向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合计15万余元。为南里乡上张庄、梅沟村和段柳乡双沟村分别捐建爱心超市,为我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关注人民福祉,发挥政协优势,汇聚实现全面小康强大力量

关注民生化解民忧。围绕乡村旅游、四好公路、集中供暖等民生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了相关问题的重点解决。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汇总、分析、报送和跟踪反馈工作。一年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78篇,报送县委、县政府4篇,上报省市政协136篇,被市政协采用18篇,被省政协采用2篇,其中“基层委员对办好‘二青会’的建议”被副省长张复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县政协信息工作受到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交流交往增进友谊。先后派出考察组赴北京、云南、忻州等

地进行了学习考察,接待内蒙古喀喇沁旗、甘肃省临洮县等政协组织和沁县籍南下干部及其后代来我县进行了考察交流。积极参加全市政协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讲话论文研讨等活动,学到了经验,宣传了沁县。 文化联谊团结育人。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政协委员及乡(镇)工委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深入挖掘文史资源,编辑出版《沁县人物》系列丛书第二辑《“二月二”大参军》。聘请专业人员开展长治市《历代文存》(沁县卷)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35万字的收集整理工作。向工作和居住在全国各地的在外人才邮寄联络信件800多份,圆满完成了市政协安排的长治在外人才信息征集工作。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在省市县各级报刊和网站发表通讯、新闻和调研理论文章52篇,展示了新时代我县政协委员风采。

四、强化主体责任,激发自身活力,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指导监督机关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研究制定年度协商

工作计划,紧扣党政工作所需,紧贴民生愿望所求,党组成员担任协商课题的第一责任人,对协商课题的明情知政、意见反馈、成果转化进行全程监督,为“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在可用时”提供了组织保障。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能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和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加强委员学习教育,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和省政协专家对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了中共十九大精神、政协章程和履职能力专题学习培训。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着力构建根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推进机关“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提升干部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进一步激励了干部的作为意识和担当精神。

过去一年,县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沁县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一些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民主监督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县政协成立60周年,是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重要之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沁县县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履职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作为、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探索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统筹抓好党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和委员界别小组学习。对接名校名师,选派优秀委员外出学习培训,提升委员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能力。利用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和界别小组等会议形式,组织广大委员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把理论学习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迎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暨我县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自觉以改革创新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引导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深刻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新方法新途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更好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开创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二、把握我县工作坐标,为开创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

搞好政协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协商建言。以主席会议形式,就委员们提出的“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增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两高’连接线建设进度,拓展城市出行空间”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调研。围绕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整治中小学校外文化补习问题和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公共服务等重点开展专题议政,充分发挥委员的聪明智慧,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强化民主监督,助力工作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政策措施和我县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意见落实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监督;组织委员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行民主评议,对县电力公司、农经中心进行民主评议复评。帮助党政及有关方面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深化参政议政,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关系我县人民根本福祉的重大问题,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紧扣就业、收入、教育、住房、医疗、安全、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县委、县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系列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反映上来,把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传递上去,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三、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加强合作共事,汇聚发展正能量。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联系,积极搭建和拓展协商议政平台,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政协工作,更好发挥政协这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

深化交友联谊,画好团结同心圆。做好委员中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引导他们合理反映利益诉求,既在政协“建言”,又在岗位“建功”。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完成《沁县人物》系列丛书第三部《英模英杰卷》及《长治历代文存·沁县卷》的资料收集、整理出版工作。加强在外乡亲联系和政协宣传工作,努力汇集推进我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发挥政协优势,展现委员新作为。全县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我县“六个坚定不移”总体部署,在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积极贡献力量。主席会议成员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深入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助发展,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建新功、创佳绩。广大委员要双岗履职、双岗奉献,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我县改革发展大局,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我县各项事业中勇挑重担、勇于奉献。

四、把握自身建设要求,为提升服务现代化建设能力提供保障

提升党组领导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锤炼忠诚担当品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有关规定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锲而不舍树“新风”,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提升常委会凝聚力。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把政协常委会建设成为民主、团结、开拓、务实的领导集体,建设成为组织和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战斗集体。

提升委员创新力。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融入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委员履职创新上,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凝聚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言献策。

提升机关执行力。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协机关为抓手,不断提高机关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对内提升精气神,对外树立新形象,努力建设和保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作风。

增强政协系统合力。主动与省市政协工作对接,密切同兄弟县政协的横向联系,加强对乡镇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配合省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善交朋友的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宣传沁县、推介沁县,为各界人士和兄弟政协来我县学习考察、商洽合作、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搞好服务,画好沁县创新发展最大同心圆。

各位委员,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成就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沁县县委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进取、发奋工作,为开创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而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