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挺身而立 跳出自我
——体育课立定跳远教学随笔
红旗小学 程书玲

在三年级《立定跳远》的新授课上,为了让学生掌握动作要领,刚一上课我便举一反三地去讲解示范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可惜学生们看上去都心不在焉,有的东张西望,更有的在一旁玩起了自己感兴趣的游戏。看到他们满不在乎的样子,我是又急又气,不由自由地想怎样才能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呢?想到这里,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这种一味的口头强调根本就不符合学生们求知的欲望。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变了教学策略。立即整队,这次我没有直接进入主题,而是提问学生有没有见过青蛙在荷叶上是如何跳的?这下炸开锅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我趁热打铁又向学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同学们想不想像青蛙一样跳的又高又远啊?”学生们一致回答道:“想”。那么今天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学学青蛙的跳法,在体育课里我们把这样的跳法叫做“立定跳远。”

接下来的教学我不再去口头强调,而是利用小垫子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去了解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首先,我让学生在放置的垫子上自由发挥,感受单脚和双脚跳哪个落地更稳定,通过亲自体验都认为双脚跳更稳定。随后我又让学生跳过一定高度的垫子,练习几次后,我发现有的学生亦或经常取胜亦或经常失败,积极性有所下降,我就规定每个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弹跳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高度来完成,这种因材施教型的训练方式可以让学生保持较高的练习兴趣,也轻松达到了我想要的教学目标。

练习几次后,我便问学生:“为什么有的同学跳的高有的同学跳的低呢?”学生都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我顺势引导他们:“老师做一次示范,你们看如何跳才对。”于是我做了几次示范让学生仔细观察,看完后,我让学生回答怎样做才是对的.有的说要蹬地有力,有的说要跳起来,有的说要打开身体收腿等等。我高兴极了,表扬了他们,并告诉他们要想跳的高必须用力蹬地收腹。那么到现在为止,我们把刚才练习的几个动作合在一起,就是本节课我们要学的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老师做一个完整的动作示范,注意观察。为了大家方便学习,老师编了一个口诀:“两臂向上是高人,屈膝准备像矮人,用力蹬地变超人,轻巧落地小能人。”

下面我们两人一组“石头,剪刀,布”但不是简单的玩,而是加一个条件,即赢了的同学用立定跳远的动作向前跳一步,谁先跳到终点为胜。这下学生的练习兴趣倍增。两个人一组,自由结合,为了取胜在往前跳时,基本上都做到了用力蹬地向远处跳出,这比我一味的口头强调,效果强出百倍。

孔子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堂课以小学三年级教材为依据,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巧妙的引导学生完成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最后,通过游戏比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既全面锻炼身体,又让体育成为了孩子们的体育,玩的体育,乐的体育,健康的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