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马安红:用真情“浇灌”扶贫花
马慧荣

“我当了40年教师,从来没有干过一天农村工作,现在让我去村里当第一书记,能行吗?”2018年3月12日,沁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负责人找到了已从沁县新店镇中心校退休多年的教师马安红,希望他能到新店镇北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村里搞好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仅仅短暂的犹豫后,马安红便接受了任务:“受党教育这么多年,现在党组织需要我,我干!”

认识马安红的人都知道,老马身上有一股认死理、爱较真、磨细活的犟劲儿。而了解他的人更是肯定地说:“他一定能把这个第一书记干好!”

一年下来,老马还真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他把自己身上的韧劲、干劲、犟劲都发挥到了极致,像老师教导学生一样,苦口婆心地和村干部、贫困户、非贫困户打着交道、干着工作,“绣”出了针脚扎实有序的扶贫之花。

群雁高飞头雁领。老马深知,村里如果没有过硬的带头人,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景象。为加强村委班子凝聚力,他带领全村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给他们讲一次党课,把全村党员的精气神凝聚到了党支部的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了村里脱贫攻坚各项事务上,形成了党员人人关心、人人用心、人人参与的脱贫攻坚氛围。

一心教书育人,一生清贫勤恳。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虽没有多少财富,但是他却用满腔的奉献热情和干事激情,力所能及地给村民和村集体提供帮助。

马安红的儿子在襄垣县一个机修厂打工,收入不错,也很稳定。看到一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只靠种地获得收入,老马就要儿子硬着头皮向老板张嘴,介绍了4人到厂里打工,使他们每月有了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村里低保户当中,有6户7人,体质较弱,缺乏劳动技能,住的房子也不好,一到下雨天马安红就揪着心。为了改善他们的居住生活环境,在他的建议下,村里把原来学校的一排旧教室改造成7间集中安置房,并给这个院子起名“幸福苑”。

去年7月,马安红在体检时检查出肾囊肿和睾丸囊肿,起初他没有在意,每天还是和往常一样坚持骑电动车到村里工作。可是没过多久,病情便恶化了,走起路来非常难受,不得不住院做了手术。住院7天后,在出院回家的当天下午,马安红接到了上级要到村里检查的通知,本该静养的他,第二天一大早便跑到了村里……

在马安红的努力下,北城村新盖了活动场所、卫生室,新修了村通公路,硬化了巷道,美化了德孝文化广场,发展了惠及全村的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提起这些,村民们都一个劲儿地夸赞是马安红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