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儿孙回家来

近年来,随着年龄大了,我们思念儿孙们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了。在京工作的儿子海江,很理解父母的心情,前几天来电话说,他准备休假,带着媳妇和孩子一块回来看看我们,到时,顺便叫上在太原工作的他大哥,也让他带着孩子回家看看。海江还说,他考虑爸妈年老体弱,为不打乱我们的生活规律,少受些罪,他们回来只在家休息两天。我和老伴听说这个消息后,心里特别高兴,但觉得儿孙住的时间太短,再一个,不相信我们没精力招呼孩子们。

老伴在儿子们回来之前,各个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从吃到用的,都做了周密安排。她行动不方便,就托她妹妹菊红准备了除猪肉、蔬菜、嫩玉米、调和外,还购置了台布、拖鞋,这样,单拖鞋,就买了一堆,把门口摆的满满的。老伴又和我商量,孩子们回来后,谁住哪个屋子,都一一做了安排!儿媳妇带着两个孩子,住在我俩卧室,我们住在阴面卧室,让儿子睡在客厅沙发上。

孩子们都回来了,总共十来个人, 把客厅挤的满满的,孙子们进门就爷爷奶奶的叫个不停。特别是孙子梓豪和梓硕。好奇的在各个屋子跑来跑去如同小兔子,感到非常开心。这时老伴把准备好的西瓜、嫩玉米、干馍摆到了餐桌和茶几上,孩子们边吃边嬉耍,整个客厅里充满了郎爽的欢笑声。

孙女韵涵今年九岁,在京城读三年级,回家之前我在视频中告诉她 ,要给爷爷奶奶带回来一幅自己作的画和一篇日记。由于时间仓促,只带回日记。当我打开她日记一看,孙女写的字工工整整、内容丰富、用词得当、语句通顺,记事完整。看来孙女是富有想象力,老师阅后都是给她点赞:真棒!孙女懂事了,抽空还帮她妈妈照顾小弟弟,小弟弟虽很淘气,但她喜欢他。看她抱起来一点也不费力,姿势像模像样,体现了她当姐姐的责任和担当,怪不得她小弟弟一有空就追上她"姐姐""姐姐"叫个不停。

大孙子梓豪生在太原,今年三岁。他口舌伶俐,语言丰富,说话内容完整,很聪明,去年就能背下十几首唐诗来。有的还能根据诗意表演一番。比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他边朗诵边表演,他把毛巾搭在脖子上,两手用我挖背的耙耙,弯下腰学农民伯伯在田里锄苗的样子,还不时的停下来,用毛巾擦着汗。他的表演,逗得一家哈哈大笑,可是现在长大了一岁,他反而不听调遣,你说东,他说西,有时还把诗的内容故意颠倒,还有时说话还称:"我小时候怎样怎样……"。如果不见人,只听声音,还以为他奶声气的娃娃有多少经历似的。他从小动作麻利,出手快,一点亏也不吃,他防卫能力强,谁要动他一下,他立马要还击。别看他只有三岁,这次回来非要看看老院房子。他观察很细,说楼梯破了呀、墙皮脱落了呀。他回来以房子主人自居。他住的卧室,有时不让别人进去,不许别人在他住的卧室走动。我说:"看这架势,快和我要房产证了",全家人听了我这话后,都哈哈大笑。

小孙子梓硕,生于北京,还不到两岁,怪惹人喜爱,有时抱住他爸爸的脖子左亲又亲,还亲不够。他特别爱动,两只大眼珠,滴溜溜转。嘴也甜,尽管他只会些简单语言,可是经常"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姐姐"叫个不停,他咬字清楚,天真活泼,他一到超市,他要"钱!钱!",他要买玩具有时还要银行卡,怪是逗人。

别看孙辈们年龄尚小,但都有思想和主见,他们观点鲜明。我孙女韵涵要她爸妈到内蒙大草原去旅游,我就和孙女说:"爷爷奶奶跟上你去行不行呀?"。孙女说:"行,奶奶去奖励100元钱,爷爷要去只奖励壹毛钱。"还得我在地下捡到别人丢的一毛钱后,才能兑现。这时。我不高兴的问她:"为啥爷爷就和奶奶有这么大的差距?"孙女对我却说:"这是女士优先嘛!"这时,儿媳小燕在一旁笑着对我说:"这是你平时过问她作业完成了没有呀,写日记发现了多少错别字呀,要求严格的原因。"说实话,孙女再不高兴,我也还要过问。有一次吃完饭后,她没刮净碗,我让她刮了三次,才刮净。孙女有些不耐烦,但这是家风教育,不能放松。她从小养不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长大后,基础跟不上,到时他们当父母的着急都没用。

孩子们回来只住了两夜,不到两天工夫,孙子们虽吵吵闹闹,可是实际上还是充满友谊和欢乐,孙子们不时的"战争 ",我忙的给两个孙子当"裁判"、"调解员",两眼左顾右看,眼睛都发酸,有时他们还说我显失公平。

孩子们回来之前,在电话里曾说,怕影响我们身体,我们开始不信,觉得儿孙回来是个高兴事。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为保险起见,小姨菊红过来帮忙做饭、洗刷锅碗、采购食品,我们也没拒绝。菊红为了减少在我家的麻乱,甚至连剁饺子馅都是在她家剁好再拿来。菊红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到来我家后,实实在在,见啥干啥,非常下力,擦地抹桌,一点也不马虎,一切都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这就是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姐妹情。

儿孙都乘火车走了 。他们有的到内蒙古大草原去旅游,有的准备到山东蓬莱去玩玩。临走时,还不到两岁的孙子梓硕在门前,反复招招小手,"爷爷奶奶"叫个不停。梓豪也给了我们个飞吻。看来都是恋恋不舍。这时我的眼眶里泪水不由得打转开来,真可谓难分难舍的儿孙啊!

送完孩子们,家里立马静悄悄的。这时我觉得身体发困,老伴她累的不行。她连晚饭都没吃,一觉睡到第二天八点多。我这时才听老伴说了实话,儿孙回来好是好,只是自己身体支架不住了。唉,真是不服老不行啊!

王效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