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常菊红

我和许多人一样,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丈夫田应平原在食品厂工作,他在外,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多才多艺,办事麻利,工作认真负责......” 。每当他们厂同志们在我面前说到这些时,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我丈夫在家就是我的天,家里的顶梁柱,俗话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家里不论发生什么事,处理事情他都很有主意,只要照他的主意办,事情都处理的妥妥当当。记得十八年前食品厂倒闭后,丈夫没工资,我发愁全家生活可怎么过?谁知,他不悲观失望,而是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他鼓足勇气在东街办起了小饭店,起名为“巷里香”,在经营中由于我俩精心管理,诚信为本,饭菜实惠,货真价实,赢得了顾客的信赖,所以,生意火红。我们在十几年经营中,每天早起晚睡,冬不怕冷,夏不嫌热,再苦再累,互相没怨言,两人一条心,干起来一股劲,取得了好的效益。有了积蓄,买下了房子,儿子娶了媳妇,儿子还买了小车。媳妇先后生下两个可爱的小宝宝,她们整天围着我们爷爷奶奶叫个不停,给家里增添了无限的快乐。大孙女在幼儿园能歌善舞,为此,去年还参加山西电视台的演出,我们看后非常高兴,真是家和万事兴。

如今,丈夫退休了,但在家里闲不住,他把我家宽敞明亮的院子打扮得很漂亮,收拾得如如此此,使我感到非常舒适。院子里东面种了不少花草,花开得争奇斗艳,进大门引道上是枝繁叶茂的葡萄树,结了诱人的葡萄,另外在院子西面开了一块大大的、方方正正的莱地,种了黄瓜、北瓜、西红柿、豆角、小葱、水萝卜等蔬莱,长势喜人,每年除保证自家吃外,还给亲戚朋友送了不少,丈夫虽然辛苦,但他把这个过程,当作锻炼身体一种活动,并也觉得是一种乐趣。

儿子结婚快十年,我们仍和他们在一起生话,在一个锅里搅稠稀,时间长了,免不了会产生一些磕磕碰碰,但我们不上心,事情过去就完了,我们一直把儿媳妇当作自己女儿相待,因此,儿媳妇不叫爸妈不说话,外人不了解,真还以为她是俺的亲闺女。

由于我家里和和气气,尽管经济条件有限,但都互相理解,家里人都注意勤俭节约,生活上不和有钱人家攀比,不追求时髦不去胡花一分钱。丈夫原抽烟喝酒,现在为健康也都戒烟戒酒,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去年我孩子们说:爸妈辛苦了一辈子,也得出去旅游旅游。于是我和丈夫从太原乘飞机飞往重庆,然后又到南方五市游览了一番,看了看祖国大好河山,可开心了。

孩子们都关心我们的健康,当作头等大事。丈夫一是发现我有身体不适,就很着急的带我到县、市、省医院求医问诊,甚至还陪我到北京找名医诊断,住院治疗。丈夫有病也是一样,我们陪他到市、省医院,同时也到北京找名医,由于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俩都比较健康,心情也愉快,有时还高兴的去唱歌跳舞。

在我家还有个好习惯,坚持做到帮人是福,别人帮我们永远要感恩的家风,我开饭店时,遇到有困难的人,吃了饭少算钱或者不要钱。丈夫在食品厂时,学会了修理暖气等手艺,平时街邻四坊,谁家暖气坏了,水管漏了,锅炉出了毛病,只要叫一声就去,即使正在吃饭,放下碗赶紧就去了。去年冬天,邻居老宋暖气坏了,我丈夫考虑到他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于是不顾寒冷,马上去帮助他排除了故障,事后老宋提着名酒上门感谢,我们说什么也不要。

我和孩子们说不管和谁相处,要做到别人敬我一尺,我就敬别人一丈,和亲戚朋友都是这样,宁愿自己吃些亏,也不能让别人吃亏。我的外甥们对我很关心,在他们心目中我这个当姨姨的就是他们的娘,所以我在心里总惦念他们,我家的莱长好了,我会挑些好的,捎给在北京、太原的外甥们,他们认为这不是一普通家乡特产,而是姨夫、姨姨一颗心,因此,他们很珍惜。

今年端午,我和丈夫忙忙碌碌买了软米,大枣,粽叶。那几天洗粽叶、泡米、包粽子,把我累得腰酸腿疼,坚持不住了,上床歇歇再包。就这样,粽子包了一大盆,当粽子煮熟时,清香味扑鼻,我孙女看到那么多粽子,高兴得手舞足蹈说这粽子至少能吃半个月,这时,我告孙女说,这些粽子要送给平时对我家关心过的人,首先我让丈夫掂着热呼呼的粽子,送给城内七十多岁的姐姐和姐夫,然后又跑五里多远送给我的二姐,又到环卫队送给二姐夫,接着又给在县里、太原工作的外甥们捎去一些,最后又送给周围的邻居,结果一大盆的粽子,孙女眼巴巴的看着几乎没留下几个。这时孙女撅起了小嘴,很不高兴。当我再次给她讲清要感恩的道理后,孙女的脸由阴转晴了,她抱住我的脸使劲地亲了一下。

这就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