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一个教师的追求
——谈周清华与学生的故事

第一次听到周清华其人,是过年从北京回沁县和效堂同志切磋交谈时听到的。

他给我介绍了她许多教学中的故事。这是我非常佩服效堂同志的一大特点。偶然之间,他总能发现捕捉到社会上的许多闪光点,并加以弘扬推广,体现社会的正能量。

因为是同行,我对清华老师的故事深有感触,他讲得动容,我听得认真。我被她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所折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沁州散记》上看到占有很大篇幅的周清华老师之作,内心再次被深深地震撼。

北京深夜,家里静悄悄。喧嚣了一天的城市也安静下来了,忙乱了一天的我,倒了一杯水,一盏台灯下,打开《沁州散记》,再次走进一个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中学老师的故事情怀中。

我的头脑中想象着与我不曾谋过面的周清华老师的模样。思绪随着她的故事走进教室。总想到当年站在讲台上的我,开始我以为她是语文老师,否则,她的一个个故事怎么写得那么生动趣味,措词联句都是那么得体。看着看着,脑中出现了《相似三角形的应用》、函数、定义、图像等内容,方才明白周老师是位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当然,我不是数学就写不出像样的好文章,而现实生活中,理科老师像她那样用心地写到这样水平文章的老师真不多见。多年教学生活中,我从内心里一直佩服数理化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他们都是非常聪明之人,思维清晰、敏捷,逻辑推理性强,要不然,那么难解的题,在他们都不在话下,让我经常自叹不如,我佩服周老师的文笔,但更佩服的是她对工作那种涓涓细流,如阳光雨露般精心呵护着每个学生的工作态度。她是老师,但又像父母。能看到和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即使有的孩子优点甚微,但她可以用放大镜去看,在她的眼里没有笨学生,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她可以给孩子们起有积极意义的绰号,以鼓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和老师说“悄悄话”,遇到学生有思想问题,就及时和家长沟通,用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来教育学生,就连教室后面的那堵墙,也成了她德育思想工作的园地和战场。正如她在《不忘初心,永葆童心》一文中写道:“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人,永远因爱与被爱而快乐,成人达己,成己为人,好的老师,让人如沐春风,因为自己就是美丽的春天!好的老师,让心向往之,因为自己就是高山景行”回想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也曾多年担任班主任,尽管工作也得到上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的表彰和认可,自己也认为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心,工作也还算说得过去,但现在和清华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入微的学生思想工作比起来,竟觉差距甚远,唯一痛心的是竟再也没有机会去弥补它!

我从教育战线上退休已有十年有余,但始终没有减退关注教育事业的热情。教育也和其他战线一样,在改革的浪潮中创新求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认识到为适应飞速发展的形势,教学方法不仅仅是把知识教给学生,更应该教会学生处理问题的方法。课堂教学需要激情,课堂教育还需要年轻态,让学生有获得知识的快乐感和享受感。周清华老师正是这样做的,在教育过程中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思考,教会他们明辨是非,承担责任,进而塑造出对人生的态度,使自己尽心教过的学生成长为社会栋梁。

前几天,我在一个讲座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李嘉诚先生,你的财富已经不是亚洲第一了,已经被马云、王健林代替了,你有何感想?李嘉诚回答说:我已经八十多岁了,我不关心那些纸上的数字财富,我有生之年只想为国家做点事。这就是一个人的境界,一个人的追求。我想,清华老师多年坚持写教学日记。默默耕耘,这何尝不是一种改变未来的方式。那是一份责任,也是为师的一种真切的幸福之源。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到如今,已经有好几万字的教学日记。这正体现了一个当代教师的可贵的追求精神。她记录下每堂课的精彩之处,引导学生的巧妙之处,理念运用的先进之处,她也会记录下课堂上的疏漏之处与不尽人意之处。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她对教学的认识与思考也在不断的深入,教学方式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不断进步。

李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