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教育志》序
中共沁县县委书记 卢展明

《沁县教育志》的正式出版是所有沁县人的喜事,更是沁县教育人的强烈愿望。该志编写历时33年的漫长历程,历经四个阶段三次编纂,几易其稿,即将付梓出版,着实可喜可贺!

沁县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素有耕读传家、重教兴教的传统。沁县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人们向往文明,崇尚知识,使沁县这块土地蕴藏着厚重的文化营养,涌现出叔向、王通、吴王 典、焦琳、王绶等教育界的优秀人物,流传着很多有关尊师重教的童谣、故事、传说,为国家建设和沁县发展培育出了许多优秀人才。沁县培育出的优秀人才,是沁县人民的骄傲,也是沁县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沁县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必将推动沁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者,鉴也。镜子的意义在于让人有所借鉴,以便更好地规范自已的行为。编篡此志,意在以史为鉴,鉴往知来。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对于今后来说,后代需要了解我们的过去,知道今天的教育是当初的创业者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艰苦创建的,更重要的是,能使人“以史为鉴”明辨是非曲直,洞察教育之未来。《沁县教育志》通过再现沁县教育的发展史,有利于我们总结并吸取昔日的经验教训,帮助我们正确把握今天的教育改革和科学地预见明天的教育发展方向,为小康建设培养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从而激发人们一往无前、拼搏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积极投身教育现代化建设,此乃编篡本志的旨要之所在。

本专志上限追溯至铜革是 教育之发端,下限至2015年,采用一般志书体例,横排纵叙、详异略同,事以类从、人以时序,辅之以图表、拓片、目录、典型原件等,既记述事件始末,也注重横断分支,有史有志,有录有传,文约事丰,突出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是全面系统的一县教育之综述,具有“资政,存史,教化,交流”的作用与价值。本志书坚持治史诚实,不改变历史原貌;资料翔实,不徒增浮言虚语;文笔朴实,不臆造彩绘彩描的“三实原则”,将凝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尽可能统一起来,通过对沁县历代教育体制、教育行政、课程设计、学制演变、教材沿革、教学研究、教育人物等方面的考证、研究、归纳、整理,展现我县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揭示其客观规律与地方特色,以资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作为今后工作的借鉴。《沁县教育志》也必将成为对全县师生员工及人民群众进行历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不可多得的教科书。

耕读传家、尊师重教是沁县人的传统。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民族的传统就像一条河,它从源头流下来,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要消失一部分,再也没有了,但也会有一些支流加进去,然后,河依然是那一条河。在沁县这条流淌着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可以说有一种智慧、品格、个性、传统,不但从没有消失过,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积淀、传承得更加深厚、繁荣,倍显光华璀璨了。这种绵长的传统,就是耕读传家、尊师重教。发展教育是沁县的战略选择,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一个区域的整体素质,增强发展中的综合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共同描绘出沁县的美好明天。

是为序。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