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贫困户脱单娶媳妇 乡书记证婚送祝福
杨安乡移民搬迁让贫困家庭开出“幸福花”

“妈,我把媳妇娶回来了……”近日,杨安乡张家沟村民郭海军迎来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话虽深情,但却饱含辛酸。

印象中的郭海军是一个帅气小伙,在振东集团打工。按照乡村来说也是一个走里出外的人,到了适婚年龄却一直结不了婚,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他住在一个深度贫困村张家沟。这里环境恶劣,自然条件差,住得是土窑洞,每逢雨季外面大下,里边小下,只好用水管往出抽。再加上10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家庭再遇困境,随后只有母亲李春香把他们拉扯大,每次带回“准媳妇”,总是摇摇头……人不错,但是……

一声“妈”叫出了他的辛酸,他终于完成了父母的心愿,娶到了自己心仪的媳妇,究其原因还是他们享受到了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去年开始张家沟整村移民,现在他们住进了许庄村集中移民点的新房里,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乐开花。

“今天我脱单了,我可以放手去干了”……郭海军乐滋滋的说:“成家娶上媳妇完成了我的一大心愿,我可以发挥我的特长,可以就近打工,也可以外出打工,我彻底解放了生产力,不用专门在家说媳妇了……”

是啊,移民搬迁不仅解决了郭海军家的住房难题,也解决了全村人生存条件差的老大难问题。去年来,杨安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实现了深度贫困村张家沟的整村移民,并整合资源在许庄塘河湾处建成了特色果蔬采摘园,使张家沟和附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增加收入,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郭海军的母亲还带头发扬传统制酱技艺,推出了妈妈味的瓮城红辣椒酱……

小郭迎娶的是一位邻村姑娘,家里也是贫困户,姑娘看中的是小郭的踏实肯干,走里出外见过世面,今后跟着他致富有信心,把生活过得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脱贫攻坚为得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脱单、住新房”双喜临门,郭海军一家走在了幸福的路上,整个村也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广。为了见证张家沟村全村的幸福时刻,杨安乡党委书记裴晓凯亲自证婚,为一对新人送上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

就像裴晓凯的证婚贺词里边所说的一样:娶新娘脱单又脱贫,住新房可喜又可贺。搬出大山来,迎娶新娘去,再立脱贫志,争做致富人。

李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