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写在脱贫摘帽之际:
靠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县立足实际,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带领全县人民戮力同心,奋力攻坚克难,涌现出了一批自强不息、敢于创业、勤劳致富的脱贫致富典型。在11月18日我县召开的决胜脱贫摘帽迎考冲刺大会上,县委、政府再次表彰了一批“脱贫光荣户”和“致富光荣户”。这是我县第二次对“脱贫光荣户”和“致富光荣户”予以隆重表彰。

县委书记卢展明在会上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贫困户要珍惜荣誉,再接再砺,做好表率,在小康路上提速加档。还未脱贫的贫困户要以他们为榜样,自力更生、主动脱贫。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贫而不为、贫而无志、贫而堕落、贫不思变”。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发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自强精神,要树立“自强心和感恩心”,杜绝“依赖心和攀比心”。要结合自身实际自力更生、努力奋斗,通过国家政策的帮扶,靠自己努力脱贫。“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果还抱着“墙根底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消极思想,只等政府帮扶,不想自我发展,那么即使暂时脱了贫,在将来的日子里可能还会返贫,没有真正拔掉“穷根”。脱贫攻坚,就是“政府鼓把劲、干部搭把手、乡亲拉把力、自身争口气”。当前,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相继出台,目的就是鼓励每一位贫困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外出务工、发展种养产业、学技术、参加合作社或跟着能人干等方式实现增收脱贫。县委、政府提倡积极肯干、勤劳致富,反对懒惰好闲、无为致贫。广大贫困群众要消除“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的落后思想,向先进学习,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自我发展,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我们相信,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只要贫困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投身脱贫一线,我们定能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摘帽翻身仗。

井 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