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月下“抓鸡队”: 肉鸡产业引领农户脱贫增收

本报讯 记者 魏堃 抓鸡也有专业队?这事听起来有点蹊跷,但在沁县,确实存在这样一支专业的“抓鸡队”。他们的职业就是替各个鸡场抓鸡装笼,最多时每天抓鸡三万余只。据这支“抓鸡队”的领头人王会宾估算,队伍成立半年来,经他们手的鸡已有500万只之多。

近年来,我县立足县情实际,将肉鸡养殖作为脱贫致富产业积极推进,在全产业链肉鸡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潞宝金和生食品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全县肉鸡养殖得到迅猛发展,目前有大大小小的鸡场百余个,年出栏4000万余只。鸡长大成熟了就得运出去卖,但是这抓鸡装笼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手法轻了重了都不行,鸡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本地没有专业的抓鸡队伍,所以只能从晋中、太谷等地寻找专业人士来,困难多,风险大。

郭村镇仁胜村的养鸡大户王会宾从事养鸡业6年,对如何抓鸡颇有心得。邻里乡亲的养鸡专业户谁家如果需要抓鸡了,都会让王会宾找人来帮忙。逐渐地,王会宾就寻思,在我们当地成立一个专业的抓鸡队伍,既能给养殖户们提供服务,又省了去外地邀请专业队伍的风险和麻烦,还能解决我们本地的剩余劳动力,何乐而不为?说干就干,2018年7月份,王会宾通过多方努力,组织了南里、松村和开村等地80余人成立了沁县首支专业“抓鸡队”。

抓鸡队成立初期,村民们不是很能接受。很多朋友觉得,我找你王会宾抓鸡,辛苦一晚上,你能不能按时给我们结算工资?这是不是一项长久的事情?比起外出打工一个月挣4、5000,这个工作靠谱不?一时间,非议声四起。但王会宾并未放弃,通过耐心解释和悉心引导,村民逐渐理解和接受了他。“老百姓有后顾之忧是可以理解的,我们采取每日一结算的办法,每个工人平均每天可以领到200块钱,我们就是自己先垫上钱也不能让老百姓心里打鼓。”王会宾说。

抓鸡可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王会宾告诉记者,一天中这个时段抓鸡最合适:凌晨1时到早上8时。为什么要分时段?王会宾解释,很多鸡白天跑得特别快,很难抓到,到了晚上才容易下手。而且这个时间段把鸡抓到车上运送到屠宰场,正好赶上人家开工,一点也不耽误。

早晨7点半,记者在定昌镇林胜养鸡场内见到了王会宾和他的队员们一起抓鸡的场面。只听一声令下,抓鸡队的十一名队员缓步走进鸡棚,在微弱的灯光下有序地把鸡分开,蹲下身伸手一把抓住鸡的爪子,倒拎起来,再装笼,随后过磅装车,尽管鸡棚内的鸡到处飞奔,却丝毫不影响抓鸡的速度,整个过程也不显得忙乱。

从刚成立时的10个人,到现在的80人,近半年的时间里,王会宾的专业抓鸡队正一步步壮大,每天经他们手的鸡少则一万只,多则三万只。王会宾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每名队员大约要抓1200只左右,按照抓一只鸡1毛5分钱算,每个人平均每天晚上可以挣到180——2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收入也有5、6000元,不比外出打工少。”

松村乡青修村贫困户毛攀刚是抓鸡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批元老,刚来的时候,他一头雾水,严重欠缺的是熟练技术。在王会宾的帮助和带领下,毛攀刚埋头钻研如何才能将抓鸡这个“粗活”做得既快又好。经过好几天的琢磨,他总结出了一套抓鸡要诀:看准要抓实,抓肉不抓骨,轻拎加快走,顺势再撒手。很快,毛攀刚的抓鸡技术就炉火纯青了,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也让他成为了他们村的“脱贫光荣户”。

王会宾还告诉记者,目前来说,抓鸡队伍的后续服务工作免疫、消毒和清洗鸡舍,这一条龙的服务正在逐步完善,成立技术出众的抓鸡队伍,不仅解决了本地养鸡户的后顾之忧,还可以辐射和带动周边县区养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