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喜看“绿色”醉沁州

秋风习习,秋收如画。

在段柳乡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种植户李晗义看着沉甸甸的谷穗,脸上乐开了花。“一样的成本,一样的品种,不一样的土质,不一样的管理,产出双倍甚至更多的效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沁县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也是省政府确定的34个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县域之一。境内生态良好,土厚地肥,坡岭地、旱垣地、沟坝地相互交错,形成了丘陵状自然隔离、有利于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地形地貌。

近年来,沁县以旱作农业为主,不断探索发展农作物轮作养地、良种良法、配方施肥、环境净化、生态保护等有机旱作农业技术,培育出了一批以“沁州黄”小米为龙头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和“三品一标”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县”“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为打造“沁州黄”小米、“沁州红”高粱、“沁州白”小麦三大特色产业有机品牌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耕细作 打造品牌

段柳乡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以周边自然山岭、沟壑、道路为隔离带,规划了沁县山上人家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以及周边段柳乡尚义、东寨、霍沟、闫家沟4个村地域3140亩,对示范区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确定良种、统一投入供给、统一收获储藏、统一加工销售、统一检查管控”体系管控,对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实行“统一有机标准、统一进行培训、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疫病防控、统一申请认证、统一检测检验、统一质量追溯”质量管控。

农委主任魏志岗介绍说,段柳乡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从立地条件、管控模式、技术控制、追溯体系四个环节建立健全了封闭管控体系。同时,按照生产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推广运用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秋耕壮垡等有机旱作农业配套技术模式,从而保证示范区内农作物的质量和效益。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沁县将以优质小米为主要产品的“沁州黄”、优质高粱为主要产品的“沁州红”、有机小麦为主要产品的“沁州白”等优质农产品进行集中管理、生产、包装、开发,形成了多彩的有机农产品品牌。

发挥优势 凸显特色

近年来,沁县立足于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创建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重点培育发展了“沁州黄”小米产业、“沁州白”面粉原粮小麦产业、酿造高档汾酒原粮的“沁州红”高粱产业。

为保障和提升沁州黄小米品质, 根据对海拔、光照、土质的测定,划定了示范沁黄2号品种有机沁州黄谷子基地1020亩;借助山西“世界面食之根”这一品牌,将沁州有机小麦产业做强做大,根据土壤成分情况,划定有机沁州白面粉原粮小麦示范基地1110亩;从2006年起,沁县为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汾酒专用高粱,到2014年,沁县高粱品种被汾酒集团命名为“汾酒一号”专用品种,成为了酿造高档汾酒的专控专储专用原粮。这一产业吸引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700万元,在沁县建成了肉牛育肥场,旨在建立成品高粱酿造高档汾酒,高粱秸秆和高粱壳加上汾酒酒糟加工成有机饲料,有机饲料育肥有机肉牛,肉牛的排泄物加工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投入到有机高粱种植的循环产业体系。

依托龙头带动、市场主导,聚焦绿色有机旱作农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科技+基地+农户” 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一家一户分散的、小规模的、粗放式的经营纳入到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围绕“三大产业”,确定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沁县山上人家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沁县晋汾高粱开发有限公司为经营带动主体,(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