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郭斌:放下铁饭碗 捧起蜂伯乐
王艳

2014年,25岁的郭斌从中铁三局辞职回来沁县当起了一名蜂蜜经纪人。从一个有着5000元稳定工资的国企员工变成了一个从零开始的创客。面临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来说,稳定大于一切。然而,郭斌却说,稳定不是别人给你一个铁饭碗,而是自己可以拥有随时打破铁饭碗的能力,并捧起属于自己的铁饭碗。而这个铁饭碗就是郭斌嘴里的——蜂伯乐。今天我们走进这个年轻的创客——郭斌,从他身上看到沁县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儿。

2014年的夏天,郭斌主动辞职卷着铺盖回了家,父母很生气,“放着很多人羡慕的稳定工作不要,非要回来创业,咱一没资金,二没关系,小小县城能有什么出息?”郭斌的母亲回忆道。但下了决心的郭斌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开始做起羊肚菌项目,但是需要大量的资金,这让郭斌的首次创业被扼杀。

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郭斌找准了创业的方向。父亲有多年养蜂的经验,但是最发愁的是买蜂具,郭斌开始尝试卖蜂具,蜂具进回来了,怎么卖出去呢?郭斌一家一家出去推销,一年多的时间,郭斌骑摩托走遍了13个乡镇的365个村,拜访了所有蜂农,效果并不理想,一年之内就卖了两套蜂具,直到2015年的秋冬,才逐渐打开销路,卖了20多个蜂具。目前,郭斌的蜂具已经可以一年卖到300多套,成为沁县最大的蜂具供应商。

在推销蜂具的时候,郭斌了解到很多蜂蜜都卖不出好价钱。于是,郭斌开始筹谋着做蜂蜜经纪人,把蜂农手里的好蜂蜜卖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都吃到沁县的好蜂蜜。

2015年,郭斌成立蜂钰蜜蜂养殖合作社,成立了蜂伯乐品牌。带动全县168家蜂农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为蜂农提供蜂具以及专业的技术支持。刚开始也只是在网上零星销售和通过亲朋好友推荐。2016年,在长治举办的农博会上,郭斌连续七天,每天卖出1.7万元,一周的时间卖出近12万元,郭斌说,这才算我的第一桶金。自此以后,长治制造周、晋城农博会、省农博会都会出现郭斌的身影。

谈到养蜂,郭斌总结出很多的经验。五月槐花蜜能采两期25天,七月份枣花蜜可采一个月、五信子蜂蜜采半个月,7月份——8月份中间,去襄垣一带采荆条蜜。由于沁县的水源好,植被好,空气好,花源丰富,可以供养20万箱蜂蜜,采蜜空间很大,有着2.5亿元的利润空间。每年吸引着300多个外地蜂农涌入沁县,带走40000箱蜂蜜,一箱50斤装,一斤平均25元钱,每年白白流失掉500万元的收入。而目前沁县本地的蜂农仅有168家,远远满足不了蜂蜜的额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巨大,这也是郭斌选择蜂蜜这个行业的原因。因此,郭斌走访入户,大力宣传养蜂的好处,提倡大家家门口挣钱。首选的对象便是贫困户。今年49岁的武小跃便是其中一户,以前养蜂因为中囊病全部死掉,郭斌便赠送两箱蜜蜂,现在已经发展成10箱,一箱收入500元,卖了70斤,一斤50元,一箱可以卖2斤,总共收入9000元。

谈到未来的打算,郭斌说,创建沁县蜂业协会,通过协会为蜂农提供“包养成、包养会、包销售,”让沁县蜂农壮大发展,推进沁县蜂业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