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卢展明深入深度贫困村王家庄村调研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8月10日,县委书记卢展明带领扶贫、财政、交通、民政、移动、联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深度贫困村故县镇王家庄村进行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办公为深度贫困村脱贫解决实际困难。强调,让深度贫困村出列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要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卢展明先后来到王家庄村移民搬迁、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文化广场、河道和爱心超市等地进行现场查看。要求,要加快各项工程进度,妥善做好收尾工作,完善配套设施,补齐深度贫困村脱贫短板。要建立健全“爱心超市”物资供应方式、物品兑换流程、运营监管机制,因地制宜运营好爱心超市,不断提振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激发非贫困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随后,卢展明与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座谈,详细听取王家庄村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修路、巷道改造、移动网络、文化活动场所等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责任单位主动认领任务,表示将逐项拿出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期限,确保各项基础建设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卢展明强调,要做到精准脱贫、脱真贫,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必须坚持优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贫困村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农村电网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移动等责任单位要树立信心、攻坚克难,对照时间节点和验收标准,补齐短板,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同时,镇村两级要强化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力度,提振脱贫志气,激发内生动力。要突出产业支撑这个根本,引导群众调结构、优产业,把产业规模化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培育种养大户、致富能人、产业能手,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卢展明还深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对照贫困退出清单,面对面了解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享受扶贫政策及帮扶联系人责任落实、产业发展等情况,鼓励他们要以发展产业为支撑,自立自强,树立脱贫信心。

调研中,卢展明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我们的中心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坚持全部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结合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抓好攻坚补短板各项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