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立足水优势 发展水经济 打造水品牌
沁园春转型发展正当时
项目总投资4.95亿元,可生产七大水系列产品,年产能达到30万吨,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家住长治市的李健说起沁园春矿泉水来满脸的自豪,沁园春不仅有好水源,还有好服务。不但在附近的小商店、大超市随时随地可以买到,在网上也能采购到,打个电话就送上门来。更令他惊喜的是,去新疆旅游的时候,竟然还能买到家乡的沁园春矿泉水。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从外地来沁县旅游的游客樊龙和朋友走进依山傍水的沁园春矿泉水有限公司厂区参观时,陶醉在这里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之中。他们感慨地说,来沁县必须得买这两种特产,一个是名米“沁州黄”,另一个就是好水“沁园春”。

2016年3月22日,第十四届国家健康饮用水论坛暨中国优水地图发布会上,沁园春矿泉水荣耀入选N1中国优水地图,并在与会各位专家共同品鉴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获得“最佳口感奖”。同时,还获得“中国优水”“中国健康饮水典范企业”多项称号。近日,沁园春矿泉水有限公司成功取得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公司获得矿泉水开采权,矿区面积4.9865平方公里,可开采资源量为每年28.38万立方米,成为全省唯一取得矿泉水采矿权的企业,填补了我省矿泉水生产企业的空白,这一好消息为我县产业转型发展再添虎翼,目前,沁园春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

矿泉水是近几年中国饮品类行业快速发展的品类,也是各大矿泉水类品牌迅速崛起的时期。在这期间,沁园春矿泉水凭借着自身实力和独特品牌脱颖而出。

沁县属北方典型的农业县,水土资源优势凸显,原生态环境良好,被誉为千泉之县,北方水城。洁净的水、空气和没有污染的土壤,是未来最为稀缺的资源,也是沁县发展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沁县立足资源优势,探索发展路径,破解转型难题,尤其是立足水优势,积极招商引资,为企业落户沁县发展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不断在“水”上下功夫、做文章,“水经济”、“水产业”应运而生。这也是山西晋能集团在沁县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着陆点的重要原因。

作为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的沁园春矿泉水,就是水经济催生的品牌。强强联合,打开了企业与地方合作的双赢局面。该公司总投资4.95亿元,主营产品为350ML、510ML、4.5L、18.9L瓶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采用最先进的德国克朗斯生产线,同时整合收购了两条国产高速生产线,可生产七个品类产品,年产能达到30万吨。

沁园春矿泉水水源地位于千里海河的西源,美丽沁州——山西沁县“七星泉”,处于国际公认盛产好水的北纬37度间世界黄金水源带上。水源取自地下400米三迭系砂岩层自涌泉,水质清澈透明,属于低钠、低矿化度、含锶重碳酸钙镁型饮用天然矿泉水,富含19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其中锶含量0.5mg/L,远超国家标准0.2mg/L。在全国范围内都属稀有珍贵的矿产资源。

“未来,大家会越来越重视水资源、水文化,矿泉水资源将会像煤矿资源一样珍贵。”沁园春矿泉水公司董事长王凯说,“矿泉水是桶装水里的高端,不是所有的水都可以做矿泉水。与其他纯净水、山泉水相比,矿泉水对水源要求很高。”为了实现企业的奋斗目标,沁园春矿泉水公司确立了品牌发展战略:立足山西,放眼世界,打造华北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近年来,在全省上下全面推进品牌占领市场引领生产,全力打造山西自主品牌战略竞争优势的利好环境下,沁园春矿泉水坚持以山西本土市场为中心,逐步开拓省外市场的发展战略。公司先后开发了天津、河北、河南等500公里半径的周边市场,总计网点数达到13600多个,国内经销商发展到168户。目前,太原市场网点覆盖率达到45%以上,长治市场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它地市也有不同程度覆盖。

作为山西晋能集团实现转型发展的多元产业重点项目,沁园春公司坚持“做好每一瓶水”的理念,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好水和优良服务,努力把沁园春矿泉水打造成继“平遥牛肉”、“宁化府陈醋”等特色老字号之后的又一个知名山西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