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柴建勋:烟立人的“老柴”书记

本报讯 记者 魏堃 七月的沁县,阴雨绵绵一连十几天,踩着略带泥巴的乡间小路,蒙蒙细雨把头发帘打了个湿漉漉。刚进烟立村,就被一排排整齐的移民房吸引,房前屋后的月季花正开得灿烂。随手推开一户门,“大爷,你认识柴建勋吗?”“柴建勋?你说的是老柴吧?认识,太认识了,以前俺们就惯,这搬进新家,成了前后邻居,就更惯了!不是我一个人惯,我敢说俺村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和老柴都惯”,从深度贫困村何家庄整村搬迁住进移民房的刘志明高兴地说。

老柴不老,1971年出生,周岁47。他说为了近一步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在家翻箱倒柜找出来十多年前的几身子旧衣服,但是依然掩盖不住他城里人的白净和儒雅,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显得年轻。老柴不是烟立村人,但是村里刘家老人得了糖尿病,李家今年玉米卖了2万多,张家的羊下了三个小羊羔,王家闺女在省城打工,陈家今年考走了大学生,老柴如数家珍。

老柴叫柴建勋,是2017年7月市委办公厅选派到定昌镇烟立村的第一书记。

循循善诱,俯下身子引领村民幸福生活

来烟立村的整整一年,柴书记除了单位开会培训,基本上有300天吃住在村里。他告诉我们,刚来烟立村的时候,其实大家都称呼他是柴书记。搞不清楚从啥时候开始,朴实善良的老乡们一见他又是搭肩膀又是递烟:“老柴,星期天没回家啊?快来我家菜园子摘几个西红柿让你中午炒菜吃。”柴书记说,大家这么叫,他打心里感到高兴,说明咱融入了百姓生活,说明老百姓相信咱,接纳了咱,这样才会和咱说出心里话。

柴书记一边给我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一边和一同前来的定昌镇纪检书记路艳霞商量张赖小家两口子生气的事:“路书记,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我也给赖小做了不少工作,两口子嘛,过日子哪能不磕磕碰碰,他已经答应我后天早上就去丈母娘家把老婆接回来。”张赖小的事还没说完,村里大喇叭广播今天镇卫生院来给60岁以上的慢性病患者进行体检,柴书记又忙不失地拿出手机给他刚来烟立村的“房东”刘晋华打了个电话:“老刘,你这糖尿病可是不能再耽误了,今天这个好机会,快去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