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谨防秀演技的“假课堂”
沁县师范附属小学 王娟

在一次“同课异构”赛课活动中,随堂听了三位语文老师执教的《军神》。由于是赛课,各位老师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了浑身解数,尽显执教风采,把课堂装饰得几近“完美”。但在“完美”的背后,笔者看到了令人担忧的课堂“通病”,这就是没有把学生放在课堂应有的位置,学生成了“配角”。主要有以下表现:

一是教师在课堂上激情飞扬,学生只是在“听课”。由于课文比较长,一位老师从语言讲到人物,从段落讲到布局,生怕漏掉所谓的课文重点,学生自主思考、互动交流、合作探究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15分钟,而老师的讲则占用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老师的“教”得到了充分展示,而学生的“学”却被老师的“教”代替了。

二是丰富多彩的课件抢占了学生的“风头”。教学课件是辅助教学的多媒体工具,而执教老师将课件弄得花里胡哨,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影像等不一而足,抢占了学生的“地盘”,占用了学生的时间,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

三是教学对象发生了转移。一堂课下来,总感觉执教老师是在给评委与观课教师讲,全然没有把学生放在眼里。学生的学习活动也只是蜻蜓点水,表演而已,其学习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课堂的真正评价者应该是学生,评委关注的也应是学生的学习状态。而有的老师则一味迎合评委,搞花样,秀演技,课堂也就成了教师表演的舞台,其效果还不如常态课。这样的教学展示有意义吗?

毋庸讳言,时下的很多课堂,尤其是公开课,就是秀演技的“假课堂”。“真课堂”是把课堂还给学生,是“学堂”而不是“教堂”,只有把学生置于课堂“中央”,落实核心素养才有可能。笔者以为,上述课堂可作如下改进:

一是教师站幕后,学生站前台。老师不要滔滔不绝,应把一些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读读课文,体悟思考,让他们探讨交流,展示自我,还可以让他们走上讲台做小老师,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师只在关键处点拨一下,引导一下,或者做个欣赏者,不时鼓励鼓励,把学生变成课堂的主角,这样的课堂才会充满灵性。

二是揭去“伪装”,还课堂本真。当前课堂比较大的“伪装”是信息技术,有的老师用PPT代替了黑板,有的过度“炫耀”信息技术,观课者也是只见“精彩课件”而不见“出彩学生”。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智慧课堂等现代教学理念,教师不要忘了学生始终是课堂的主人。信息化程度越高越要求教师关注学生个体发展,越提倡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作用,所以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观,必须把学生放在课堂中央。

三是变“秀教师”为“秀学生”。赛课赛什么?赛的是课堂是不是有效,是不是高效,更直白地说,赛的主要是学生的课堂表现,比如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如果教师为了极力表现自己,而把学生置于脑后,不管教师讲得怎样精彩,因为没有学生的学习活动,那也是毫无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