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企业壮大助推农民增收
——沁县老促会率队扶贫观光农业综述 栗秀芳

扶贫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6月20日,沁县老促会组织全会人员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看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我县部分农业、农村和企业开展扶贫工作。紧张而有序的一天,充分感受到我县乡村振兴建设变化明显,重要的是习近平新时代、新作为思想在广大农村农民中开始生根、开花、结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焕发出勃勃生机。

金土银水是宝藏 梧桐引得凤凰来

6月20日上午,艳阳高照,全体会员在张俊芳会长带领下,到了沁县晋汾高粱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山西杏花村汾酒原粮基地。由于沁县土质优良,产品醇正馨香,市场前景一直看好,目前称“酿酒高粱”。公司十几年来以高粱种植、收购、销售为龙头产业,不断扩大需求种植面积,签订订单种植合同,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2017年全县种植面积4万多亩高粱带动8000多农户,其中贫困户1164户,涉及118个村,销售价格每斤高于玉米0.20元,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2018年又增加了1万亩。

闫家沟现代化肉牛育肥基地,是晋汾高粱开发有限公司孵化的一个小微企业。公司将酒糟变废为宝,运回沁县配置当地高粱秆粉碎成捆,作为肉牛育肥饲料,形成产业循环链,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目前,该基地育肥棚舍4个,栏内存牛200余头,育势良好。

得天时,好水精做拔头筹。沁园春矿泉水位于册村镇七星泉区域。由山西三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控股投资,2011年开发利用。该项目备案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00亩。一期工程备案投资4.95亿元,先期达到30万吨年产能,预计可实现产值营收10亿元,利税1亿元左右。目前为华北规模最大的天然优质矿泉水基地,为振兴沁县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设施蔬菜创品牌 采摘园里有能人

一进唐村,绿油油的朝天椒种植长势喜人。村支书刘玲平正带着一群村民头顶烈日挥动铁锹治理村级公路排水不畅。刘支书给我们介绍了朝天椒种植情况,认为这是产业扶贫的好项目,村里头还种着百余亩。与老爹妈公司签订了合同,有销路有效益,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张会长满怀深情地赞扬刘玲平:“村里要想富,必须有个好支部。事实证明,选对一个人,致富一个村”。

故县镇下清河村种植设施蔬菜令人刮目相看。一是典型引路。在金融扶持的政策下,2017年,选定贫困户李建红先行先试,个人贷款50000元,党委政府补贴7500元,建起了一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从去年国庆到现在,仅西葫芦一项净收入40000元。西葫芦下架,接着就种西红柿,今年就能把50000元贷款还清,以后这个大棚就归他所有了。二是领导带头。下清河支书张效云具有种植设施蔬菜的经验,成立了千里绿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4个贫困户加入,每户享受50000元贴息贷款,建起了41个蔬菜大棚,贫困户人均一个。不到一年时间,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这种做法要大力宣传,要一花引来万花香。

下曲峪村是我县近几年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是创新城乡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农业休闲观光采摘园,主要种植西瓜、葡萄、西红柿、黄瓜、双孢菇等,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采摘批发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新路子。

山水生态环境美 乡村旅游展新姿

徐阳村是沁县老促会新旧领导帮扶打造的景点。该村依山傍水,山青水秀,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是十村一线游的好去处。有别具一格的民俗馆、黑珍珠生态庄园、佛门圣地法云寺、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徐阳湖可享垂钓游乐,近几年又精心建造了集餐饮、住宿、洗浴、唱戏为一体的多功能舞台,大大提高了景点品位。特别是县里“新时代讲习所”,也座落在徐阳大会议厅,省市领导共同为讲习所揭牌。

徐村属沁县十村一线游的一个新景点。该村是吴王典的家乡,有纪念亭2个。去年新的党委政府班子打造了吴王典 文化园,营造了较为浓厚的文化氛围。吴王典 家乡与月岭山水库集聚一块,既有人文景观,又有自然风光。吴王典文化园开发,还有很大空间和发展潜力,要招商引资,科学推进,做大做强。把吴王典 纪念亭、墓葬及文化园和月岭山湖连成一片红色旅游线路,游人在接受一代廉相教育的同时,也能观赏月岭山山水风光。

最后一个景点是册村镇后沟村。后沟村是文化创意名村,该村自然资源优越,小河流水于村间,有地下喷泉一眼。后沟村文化底蕴深厚,杜氏家训历代传承,耕读传家,名人辈出。村里建有文化广场、自酿啤酒餐厅、垂钓池、环村公路、村史展室等。后沟村又是黄花菜种植基地、青少年农业教育体验基地等别具一格的乡村休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