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党建领航脱贫路党员带乡亲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沁县充分凝聚党建合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全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强化第一书记管理,打造能征善战的扶贫队伍,用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沁县县委选派了190名第一书记。按照“严管厚爱,培养激励,大力扶持”的原则,全县推行第一书记到岗情况周上报、工作日志月抽查、工作业绩季度评议、为每名第一书记提供3600元工作经费等做法,极大地激发了第一书记工作热情。50多名第一书记受到市委、县委表彰……沁县第一书记的管理经验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受到广泛好评。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沁县还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中推行“五必须、五熟知、五保证”的“三五”工作法。五必须:必须保证住村时间,必须认真实施网上签到,必须落实一户一脱贫方案,必须填好扶贫手册,必须做到贫困户认账;五熟知:熟知帮扶村情况、贫困情况,熟知村“两委”干部情况和党员队伍情况,熟知每户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熟知扶贫各项普惠、特惠政策和上级组织任务要求,熟知产业发展项目、脱贫路径;五保证:保证记好民情日记,保证共同参与劳动,保证一次以上“爱心购”,保证每年至少两件以上实事好事,保证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满意度双提升。“三五”工作法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开展责任落实、强基固垒、素质提升、示范引领、基础保障、督查评估六大工程;制定《关于争创“基层党建红旗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设立100万元奖补资金,在农村开展以“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村庄、综合治理全面创优”为标准的10个“党建红旗村”创建活动;制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最大程度调动党建资源,促进党建引领扶贫、服务扶贫。在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作中,县委书记卢展明领题调研,总结出资源出租型、资产盘活型、资金利用型、旅游开发型、能人依托型、产业发展型、成果收益型、政策扶持型、机制创新型9型破零模式,制定《沁县2018年度贫困县摘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做到了一村一目标、一村一方案,今年45个村级集体经济没有破零的村将全部“破零”。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沁县在全县开展的“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党员承诺、亮诺活动中,党6830户农村党员户全部挂起“共产党员户”标识牌,10707名党员作出郑重承诺。与此同时,该县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开展了“争当政策宣传热心人、争当脱贫攻坚带头人、争当村容村貌维护人、争当矛盾纠纷调解人、争当困难群众贴心人”的“五争当”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共化解矛盾纠纷268起,整治环境卫生59600平方米,帮助转移危房户720户,结对帮扶贫困户23700户,带动开展致富项目152个。

“全县一万多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面飘扬的旗帜,就是一个个冲锋陷阵的勇士,我们将紧盯年内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重大战略任务,夯实党建根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东文表示。

冯波 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