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曹彩英:我就是来为老百姓跑腿办事的

本报讯 记者 魏堃 近日,在册村镇南马服村卫生院内,人群攒动,县医院、中医院的10余名专家正在为该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现场办理慢性病鉴定。“这可是得感谢人家曹书记,我得了冠心病,腿脚不方便,还有糖尿病,以前想办慢病报销得去县医院排队、检查、做鉴定,非常麻烦,现在人家曹书记把专家们请上门来服务,这可让俺省了不少劲。”刚办完鉴定手续的67岁的老人岳成文高兴地说。

图为曹彩英在南马服村入户

岳成文口中的曹书记,就是县红十字会会长,南马服村第一书记曹彩英。小卖部老板娘听说我们是来采访曹书记的,也情不自禁地告诉我们:“曹书记可是一个好人啊,她总是时时处处想着我们贫困群众,为我们跑了不少腿,办了好多好事实事哟,你们要好好宣传一下这种好人啊!”。说完便用手指着村委会,告诉我们今天曹书记在办公室的。

曹彩英自2017年7月被派驻册村镇南马服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全身心投入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精准第一、实干第一、发展第一的要求,走村窜户详细了解村里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基础情况。同时,积极发挥第一书记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帮扶措施,竭尽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去年冬,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67岁的岳成文不幸患了冠心病,让本就贫困的他雪上加霜。无计可施的他来到村委会,把情况详细告诉曹彩英,如何做实做细健康扶贫工作,使贫困户中的慢性病患者能及时享受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如何解决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贫困户能够看得起病?曹彩英整整一个晚上没有合眼。第二天早上八点,曹彩英就来到县卫计局及县人民医院,把南马服村的七八十岁以上老年人多,进城又不方便的现状进行了说明,邀请县人民医院的大夫专门到村里,一户一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慢性病患者宣传慢性病鉴定及健康扶贫政策,调查摸底,按病种建立台账,并积极帮助贫困户准备鉴定材料,为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免费提供鉴定和办证,应享尽享,让村里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都享受上了党的健康扶贫政策。

今年4月以来,又接上慢性病换证,深得群众信赖的曹彩英又忙了起来,一个招呼,主动上门,为村里慢性病患者填写资料,拍照,报送,只要是乡亲们不方便,让她帮忙的,她都欣然应允,即便是一户也要来来回回跑上几趟,差不多半个月曹彩英就没闲下,不是这个找就是那个叫,直到全村41户慢性病患者全都顺利换证。依据我县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药费全报销的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贫困户只需要出一个挂号费就可以去医院领取日常用药。

看着为了群众跑前跑后,城里村里跑个不停的曹书记,乡亲们戏称她为“跑腿书记”。“帮扶无小事,只要是乡亲们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既然组织派我来帮扶,就不能嫌麻烦、不能怕受罪,我们需要的只是竭尽全力”。面对记者,曹彩英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