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杨安乡:支部联建移民搬迁力度大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 牛佳丽 一家家新宅院落鳞次栉比,一件件崭新家具精致温馨,一张张幸福笑脸次第绽放……不是亲眼所见,真想不到这是在杨安乡许庄村移民新居的场景。

“以前我们住在紧挨着山的窑洞里,住的不敞亮,出行也不方便,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屋顶就漏水,要是赶上连阴天气,更是提心吊胆,乡村干部也跟上我们睡不安稳觉。现在可好了,党的脱贫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新房。”走进李春香三室一厅的新家,方正通透的户型,宽敞明亮的客厅,装饰一新的卧室,干净整洁的厨房……和城里的楼房一样应有尽有。看着被自己打扫的一尘不染的新家,李春香高兴的合不拢嘴。

图为李春香在新居内与支村两委班子畅谈未来

从深度贫困村张家沟村移民搬迁过来的村民李春香,今年56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6年前去世,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她一个人肩上,抚养两儿一女,仅靠几亩薄地和孩子务工维持生计。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根本不敢想搬出来,更不敢想盖房这个事。可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盖新房我们什么也不用惦记,每人25平米,只要自己装修一下就能入住,真是太好了。住在新家感觉就是不一样,周围邻居多了,环境好了,心情好了,娶媳妇也更容易了。面对记者,李春香喋喋不休的说着党移民搬迁政策的好。

许庄村位于杨安乡政府西2.5公里,辖6个自然村,耕地1297亩,全村110户320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26人。与它相邻的张家沟村全村11户27人,由于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是省定深度贫困村,也是整体搬迁的行政村。

去年11月,按照县委“提升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引领带动作用”的要求,杨安乡将许庄村、张家沟村2个毗邻村建立许庄张家沟联合党支部,共26名党员,并创新推行“一融二带三一体”工作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全村实现稳定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两村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共同谋划发展规划,投资500余万元建成2万平米的移民新村,实现深度贫困村张家沟村11户27人整体搬迁,李春香就是其中一户。

为推进全乡的移民搬迁工作,杨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党委书记裴晓凯亲自担任移民搬迁领导组组长,全面把控,并制定了杨安乡移民搬迁整体规划,详细列出移民搬迁“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愿搬、敢搬、快搬,早谋划、早动手,在做好搬迁宣传工作的同时,按照阳坡花椒、背坡连翘,退耕还林130亩,对搬迁给予产业保障,同时,对集中安置区的水、电、路等公共设施一次规划、一步到位,同时整合统筹各类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实现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同时,实行日通报制。包项目、包村领导每天现场查看,晚上汇报总结,列出问题清单,次日继续跟踪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