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牛寺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辖区内文物古迹有32处之多,是民间石刻第一馆北魏南涅水石刻的发掘地,现存完好名胜古迹主要有国保文物洪教院,中国最大禅堂的龙珠寺,华北唯一的九龙山,上党出口古驿站走马岭,涅河发源地,全县最高海拔的王泉山。有仙弈棋烂柯山,烂柯山上还有石棋盘、闪神崖、锣鼓洞、马蹄踪、石蘑菇等多处遗址和景观。

茶马古道走马岭,红色乡村地道游;知识青年故乡地,梅杏核桃挂满岭。这首顺口溜,形象地描绘了美丽乡村走马岭的新画卷!

走马岭村历史悠久、是千年古村,位于沁县北部牛寺乡的最北端,素称沁县的北大门。自古就是军事关隘和商旅重地,乃兵家必争之地,古籍中称之为"冀州门户、潞泽咽喉"。

这里历史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以相传百年之久的买饭喝茶、佛道皆具的“茶坊上”、伏羲女娲兄妹成亲、四仙沟、龙驹洞、看花垴、皇上垴等景点传说闻名于世。

这里有一条历史久远的"茶马古道",是上党境内最早的丝绸之路。宋朝时曾设兵站,岭上人来马走,明清建村曰跑马岭,后改名为走马岭。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庄。村中古地道原为藏兵洞,建于明清时期。上世纪60年代,为了响应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由县武装部策划指导,组织1000余民兵,历时三年改扩建为战备地道。

这里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地方,铭刻着知识青年的奋斗足迹,建有知青记忆馆。

这里是涅河之源,是人们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先后成功举办了历史记忆游暨梅杏采摘节、梅杏花观赏节等乡村旅游活动。西汤水库、开发中的九龙山,成为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绝美胜境。

近年来,走马岭村可以说是名声鹊起享誉三晋。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及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文明村、民俗文化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