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充满活力的校园
——沁县育英学校创学生满意校园侧记
武二赖 彭丽莎 崔莉蒲

创办于2002年的沁县育英学校,曾经多年以中考成绩特别优异而声名远扬。但是,在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同时,也有部分学生认为育英对学生管得太严,因而望而却步。然而,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走进今天的育英,你会感到,这是一所充满活力的校园。

文明习惯化于行

每当上午最后一节下课铃响过,育英学校的小学和初一年级就有序列队来到大餐厅取餐具、盛饭菜,落座就餐。育英学校有一千一百多名学生,由于餐厅面积有限,每吨吃饭分两拨,一次同时就餐的五百多名学生,没有人大声喧哗,也难见到挑食剩菜,学生一离开,餐桌、地面都是干干净净。学生的文明习惯和素养,是学校大抓行为养成,让文明习惯外化于行的结果。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成人、成才不可或缺的基础”。校长郜晋丽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学校借鉴鸿桥经验,从学生言行举止、点滴习惯入手,常抓不懈,以促进学生学习、生活、做人三个方面良好习惯的养成。通过这项活动,学生们受益匪浅,多数学生学会了自己清洗衣物、整理房屋,被子叠不整齐自己也不肯原谅自己。有的学生还学会了与人友好交往、和睦相处。在校园里遇到老师会主动问一声“老师好”。今年3月以来,学校开始改造南院,拆去了围墙,但近两个月时间,没有一名学生从“敞开的院子”外出。文明习惯的培养,让学生有了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校正自己行为的自觉。

经典诵读成常态

在育英学校的小学各年级,穿汉服、诵经典,早已成为常态。小学部主任王改萍说:“优秀传统文化是培养学生‘中国气质’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这样做可以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上学期期末以来,学校叫响了“以优秀传统文化铸魂,为人生之路奠基”的主题,把经典诵读作为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一个抓手,在全校普遍推广。课前或班会,科任老师或班主任都要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引领学生诵读一段经典,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爱人者,人恒敬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之类的诵读声,经常在校园里回荡。经典诵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和美德融入了现实生活,转化为学生的内心需要。家长说:“孩子诵读了传统经典,记住了不少名篇佳句,自然有了开阔的胸襟和宏大的视野,学习自然会事半功倍。”有一次她来看孩子,临别时孩子恭恭敬敬给她行了一个鞠躬礼,让她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个以前跟家长说话就顶牛的儿子。

在育英,学生们已经切实感受到了中华经典诵读的魅力。看到有的人一生起优沉浮,学生会借用王维的“行到水深处,坐看云起时”来形容。表达志向时自然也会想起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直挂云帆济沧海。”谈到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有些学生就会用老子的“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来表达。

缤纷多彩的二课堂

今年3月初开学不久,育英学校教学楼前摆上了六个崭新的乒乓球台,随后,又增加了两套羽毛球设施。

让体育活跃起来,是学校董事会在上学期末广泛征询师生诉求,听取进校值班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推行的一项崭新举措。围绕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育英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打出一套组合拳:调整作息时间、调整课程与自习安排,把主动权还给老师学生,让学生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足够的自由支配时间。

初中127班的阴昱同学说:自从校园乒乓球台设立以后,我感到很开心,我很喜欢玩乒乓球,每次课间休息时都会和同学一起切磋,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我觉得打乒乓球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增加课堂的注意力和学习的动。

119班的赵川同学的看法是:乒乓球作为“国球”被我们所熟知,我们学校这学期开设了二课堂——乒乓球。在球台上,可以享受前所未有的快感,胜利后的愉悦感,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

118班的李国威同学在日记中是这么写的:“扣球”、“旋球”、“擦边球”......叫喊声回荡在育英学校的操场上空,“哈哈哈,我赢了”我高兴的跳了起来,新学期,学校为我们新安装了乒乓球台,深受我们的喜爱。以往枯燥乏味的课间生活瞬间变的多姿多彩起来。

小学部以“百变马勺画”为主题展示了他们的独特风采。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制作出了丰富多彩的马勺作品。

马勺最早可追溯到西汉,大将军霍去病带着十万大军北击匈奴,士兵都是汉人用的都是汉族的炊具,可是在匈奴没有粮食只有牛羊。从军的厨子将勺子做的大些以方便盛肉,军士都是骑兵而且都是汉武帝的羽林军,大将军命名它为“马勺”。

中国现代马勺脸谱文化,源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马勺原本是先民的一种生活用具。从夏商沿用至今,选用优质的桐木、春木、桃木等作为原料,通过手工一刀一刀精雕细刻而成。社火马勺脸谱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渊远文明,记载着周秦文化最辉煌的民俗过程。

小学部美术教师连慧说, 通过这次二课堂活动,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中国文化的特点、色彩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感受民族艺术的神韵,使学生在丰富的认知体验中,感受到艺术的美与博。

育人不止在教室

4月11日上午,育英学校小学部270多名师生以“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横幅为先导,乘坐八辆公交车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下午参加活动的是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参观活动接近尾声,政教主任、初一年级组长李洪波要求同学们清理本次活动的产生的垃圾废品。参观以后,留给学生的作业是写参观学习感想。

这样的教育,走出了校园。校长郜晋丽说“育英学校的校园文化,就是要让一切可以看得见的成为教育力量;也要让一切看不见的,成为文化滋养。”育人不止在教室,在课堂,在育英学校,每一大周放假、元旦、春节、清明、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节点,都是对学生教育的良好机会,班会、升旗仪式、墙报、征文比赛、学生入队、入团等都是延伸教育的教学点。处处是课堂,时时是教育,点点滴滴,潜移默化,打造出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与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