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
本报记者 秦超

“爱心孕育希望,责任成就梦想”,走进沁县定昌镇西关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正是这十二个大字。而这,更是全体教职员工的真实写照。

全神贯注地听讲

西关小学是一所将城乡教育融为一体的特色寄宿制小学,全校有6个教学班、教师20余名,这里的孩子有80%是留守儿童。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宿舍、可口熨帖的饭菜、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这里,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温馨、幸福的第二个家”。

篮球是孩子们喜欢的运动

5月31日,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了。几秒钟后,“吃饭喽!”“好饿!”“快走啊!”……清脆的童声、杂乱的跑动声打破了四周的沉寂,迅速在食堂打饭窗口排起了长队。孩子们往嘴里猛扒了几口饭,就开始讨论起下午放学后要去上什么兴趣课,音乐?舞蹈?美术?大家伙儿似乎都难以取舍,最后索性决定先去睡午觉。“各种各样的课余生活不仅可以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培养兴趣爱好,还可以转移注意力,减少孩子们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产生的失落与孤独。”校长张宏伟告诉记者。

井然有序地打饭
丰富多彩的艺术课

为了填补孩子们缺失的关爱,西关小学与多家爱心公益团体“结盟”,打造“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通过严谨开放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课外展示活动、经常性的养成教育、无缝隙的安全管理和亲情式的后勤服务,努力构建起学校管理温馨化、班级管理家庭化、教育教学个性化的教育模式,用爱心筑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截至5月,该校共有78名困境留守儿童得到“一对一”爱心救助。

午间休息时间同学们畅所欲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变的不仅仅是学校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精气神。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农村娃一定能够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张宏伟深有感触,“我们也将用十倍百倍的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同其他孩子一样共沐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