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治疗软弱涣散病 奏响脱贫攻坚曲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农村党支部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沁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各乡镇党委深入农村进行大调研、大摸底、大排查,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把脉检查、集中整顿。

找准病因,结合实际坚决整治各类软弱涣散问题。对照省市委组织部确定的10类软弱涣散问题,排查确定30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全部建立了整顿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我县进一步聚焦全县脱贫摘帽的中心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霸”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村“两委”换届工作和后续任务“回头看”工作,由县纪委机关和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针对一些农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领导力组织力引领力不强的问题,列出7种表现,进行摸排整顿,各乡镇党委对照这些问题,又确定39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组建起乡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组织委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为成员的驻村整顿工作小组,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顿。

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在软弱涣散党组织中开展帮学带活动,包村干部帮助学、全体党员集中学、班子成员带领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拓展“两创新一规范”,扎实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重点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党员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劳动技能、致富能力,注重丰富培训内容,除安排政治教育外,还组织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同时注重活化培训方式,既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又安排到产业富集地参观考察。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沁县响应习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集中轮训,对全县农村“两委”骨干进行了两轮集中培训。

巩固疗效,用脱贫攻坚队伍唤醒基层党组织活力。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派驻工作组,制定整顿方案。用好脱贫攻坚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挂职干部三支队伍,实行“1+5”包联整顿机制,每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有1名县四套班子党员干部联系、有1支工作队伍入驻整顿、有1个驻村单位帮扶、有1个与突出问题关联度大的职能单位帮助、有1名第一书记或挂职干部住村。着重帮助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理顺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生产生活发展难题,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高,唱响脱贫摘帽、振兴致富的主旋律。

史慧君 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