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救人英雄王建经 演绎小城大爱
本报记者 王艳 牛佳丽

最近,一张照片在我县网友的朋友圈火了:一位无名英雄在下水救了一名落水者后,没有留下名字,只留下了一个背影定格在照片里。而仅仅3天后,这位无名英雄又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学生,这时大家都知道了他的名字——王建经。

短短5天,连救2人,一时间,王建经成了我县的第一“网红”。

几经周折,我们找到了这位英雄。王建经,今年59岁,家住县城西湖边上,在县园林局下属的市政管护中心工作,主要负责草坪修剪、打草、给树木浇水等工作。寡言、朴实、笑起来像春风一样温暖,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5月29日中午,王建经正准备做午饭,突然从窗户看见西湖里有个人两手高高举起,在水里扑腾。“不好,这是有人落水了。”下意识地反应,王建经朝着西湖飞奔而去。跑到西湖岸边,他迅速脱掉外套和鞋子,跳下西湖游了大概6-7米的距离,王建经抓住了落水者。随后,他一只手划水、一只手抓着落水者,往岸边游。游到岸边的王建经筋疲力尽,便赶紧呼叫路人,这时三个年轻人正好路过,便帮着王建经把落水者拽到岸上,并拨打“110”“120”求救。然而,打电话之际,王建经已经从地上拿起自己的衣服就走了。三个年轻人特别感动,便拍下了王建经的背影,并上传到朋友圈,口口相传才知道这位无名英雄就是王建经。

“怎么不打招呼就走了呢?”

“把人救上来了,看着没危险了,我的任务就完成了,想着赶紧回家做饭吧。”

王建经的救人事迹还没来得及被广泛传开,6月2日中午,王建经在家看书,突然一声“王建经,又有个人落水了,好像是个学生,你赶紧过去看看吧。”邻居破门而入大喊着。王建经听到后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书,匆忙奔向西湖,这次比上次离的远,王建经跑了差不多100米才到达落水地点。当时,有三个学生正在哭泣,王建经来不及脱衣服,便跳入西湖,游向落水的学生。然而,由于跑得太急,王建经下水后被水呛到了,情况一度非常危险,好在他及时调整,才脱离了危险。随后,他就推着落水学生,努力往岸边游,游到岸边时,“110”“120”也分别赶到了现场。一片混乱中,王建经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再一次消失在人群中。

“您水性好吗?”

“一般吧,小时候在水里玩耍,会扑腾两下吧。”

“当时不怕危险吗?”

“来不及想那么多,看到了就想着赶紧救人。”

“听说王建经下水救人,俺们一点也不意外。王哥平时就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我们不管谁修剪工具坏了,都是王哥帮忙修。”王建经的同事时丽坤说,“我们共事10多年了,对他太了解了。平时话不多,可是工作特别认真敬业,肯吃苦,我们管护中心的女同志多,很多累活儿、脏活儿都是王建经干,大家都很敬重他。”

6月的沁县,天气越来越热。但王建经“短短5天连救2人”的事迹却如一股清流在沁县大地涓涓流淌,沁人心脾。好人在身边,英雄在身边,满满正能量的王建经,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小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