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小米:经久不衰的山西特产
昔日宫廷贡品 今日市场宠儿

本报讯: 轻轻的米香浮动、充盈在厂房里,5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只有一个操作员,一粒粒米经过筛选直达包装车间。这是记者5月23日在沁县沁州黄小米集团看到的一幕。

我省是全国小米主产区,素有“中国小米在山西,山西小米数第一”之美誉,沁县则是山西小米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沁县古称沁州,当地小米曾是宫廷贡品,清康熙皇帝赐名“沁州黄”;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纪念巴拿马运河通航一周年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盛名远播海外。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沁州小米由于种子退化、管理跟不上等诸多原因,出现了大面积弃种现象。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耿聚平用了8年的时间进行了提纯复壮,新培育出了沁州黄,拯救了濒临绝种、弃种的沁州黄小米,为沁州黄小米产业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进入新世纪,当地企业沁州黄小米集团在石耀武董事长的领导下,以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让沁州牌沁州黄小米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16年3月,沁州牌沁州黄小米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测评,成为山西省首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7年10月,经过品质指标、安全指数、营养成分、过程控制等4大类60多项指标检测后,沁州牌沁州黄小米脱颖而出,被国家粮食局评为“中国好粮油产品”。今年4月20日,沁州黄小米集团携旗下沁州牌沁州黄小米和谷之爱米粉两大系列产品参加了在安徽合肥召开的2018中国商品采购年会。在现场,沁州牌沁州黄小米熬制的小米粥香气四溢,入口香浓软糯,当天就吸引了近50家企业主动洽谈合作和采购相关事宜。

数十年守护,打磨出了小米产业响当当的“沁州”牌,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完成了沁州黄的华丽嬗变。如今集团基地面积发展到6万余亩,年产优质沁州黄谷子1.5万吨,带动2.3万多农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沁州黄产业已成为沁县乃至带动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李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