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州大地战犹酣 脱贫攻坚正当时
我县开展第三轮决战脱贫攻坚大督查大调研活动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牛佳丽 6月3日—6日,我县开展第三轮决战脱贫攻坚集中大调研大督查,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调研中,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的20个组分别深入32个村进行集中观摩,听取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汇报对照退出标准讲清贫困状况、脱贫措施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实地查看产业项目、基础设施进展情况,随后入户走访未脱贫困户、已脱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以“听、查、看、访”的方式方法,对杨安乡、南泉乡、定昌镇、郭村镇、松村乡、次村乡、南里乡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并召开点评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逐一剖析、逐一点评和再加压、再部署。

县委书记卢展明在调研中强调,全县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作战信号传到每个“战区”,进军号令下到每个“战士”,冲锋旗帜插到每个“堡垒”,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卢展明强调,要务必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打好脱贫攻坚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脱贫攻坚集中,把所有干部的主要精力向脱贫攻坚转移,充分保证时间,抓实抓细工作,真抓实干,全面冲刺,务必兑现庄严承诺,以最大决心打好这场输不起的硬仗,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卢展明强调,要把观摩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主攻方向,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限时整改、跟踪整改、督促整改。要切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要多措并举,用好扶贫资金,创新使用方式,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高效运转,用到实处、用出实效。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第一线,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甄别干部。要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共同发力,开辟脱贫攻坚专栏,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强力度的宣传报道。要进一步夯实水、电、路、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充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大力强化农村基层治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全县如期高质量摘帽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县委、县政府已经下够决心,有条件要摘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摘帽,今年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全县脱贫攻坚,切实做到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卢展明强调,脱贫摘帽,决胜小康,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如期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所有贫困群众与全市同步增收致富奔小康!

县长张宏伟对调研督查进行分析总结,指出,通过三轮集中调研督查,对全县306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闭环式的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掀起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攻势。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找到但不够深入、压力传导但不够到位、整改进行但不够彻底、精神提振但不够充分、督查强化但不够严实等诸多问题。要求,一要在抓党建强基层促脱贫上下功夫。二要在强化干部驻村帮扶上下功夫。三要在狠抓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四要在对标精准研判上下功夫。五要在严督实导上下功夫。六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