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卢展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6月1日上午,县委书记卢展明在宾馆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全省贫困地区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精神,观看南部县脱贫攻坚专题片、介绍相关考察学习情况,签订移民搬迁责任状,并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首先观看了南部县脱贫攻坚专题片。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爱斌介绍了赴四川、湖南考察学习情况;副县长魏瑛同志传达了全省贫困地区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精神。

县长张宏伟与各乡镇签订了移民搬迁责任状,并就我县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他要求,一要聚焦目标抓总攻。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紧紧咬定脱贫摘帽目标,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要求,紧盯"三率一度"关键指标,全面攻坚,确保完成脱贫任务。二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要紧盯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台账,进一步明确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到位。三要聚焦产业抓增收。要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要坚持长远调产和当前增收相结合,继续巩固发展以"五种三养"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努力做到村村有带动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四要聚焦重点抓提升。要按照村级"六有六无"标准,农户"四有五净一规范"标准,加快"三容三貌"建设,集中改善贫困群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五要聚焦政策抓落地。特困群众要确保低保五保养老政策落实到位;产业扶贫要重视解决市场营销问题;易地扶贫搬迁要重视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就业扶贫要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问题,积极推广"扶贫车间"经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健康扶贫要落实好"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等政策。同时,要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六要聚焦精准抓帮扶。要按照"六个帮扶"要求,再强化帮扶责任,再落实帮扶措施。七要聚焦脱贫抓党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实现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八要聚焦落实抓督查。要继续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开展全面常态化督查。县委巡察办要围绕大局,聚焦主业,从六月份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九要聚焦作风抓治理。划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明确禁令,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各种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十要聚焦责任抓考核。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继续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和问责,促进真抓实干,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卢展明强调,一要有决战决胜的定力。今年是我县的"脱贫摘帽年"。全县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和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加大力度,推动工作落实。二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面对脱贫攻坚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我们不能躲、不能绕、也不能推,必须直面问题,向要害处发力,在"实"字上下功,确保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推进、问题在攻坚克难中解决。攻坚克难,关键在责任。一个是要从严落实责任,就是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另一个就是要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以最严格的考评和较真碰硬的勇气,树导向、严规矩、促工作。对推动工作不力或者不实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三要有握指成拳的合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加强沟通联络,密切协作配合,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和资源,要主动加强交流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方法,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四要有善作善成的耐力。善作是一种态度,善成是一种能力。县级领导同志要带头,以战区为单位,精准督导,精细指导,亲力亲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骆书记在长治调研时提出的"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要求和市委部署,下大力气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一要立足沁县优势,邀请专家,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二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围绕康养产业进行项目包装、谋划,并精心筛选引进关联度高的项目;三要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省委第八督导检查组长治反馈会精神、端午民俗文化节、义务教育均衡、打黑除恶、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