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杨勤荣在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抓实产业发展 确保稳定脱贫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5月29日,市长杨勤荣带领市扶贫办、农委、教育、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沁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他强调,要聚焦精准脱贫,合力攻坚冲刺,把产业脱贫放在突出位置,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副市长郜双庆,县委书记卢展明,县长张宏伟等领导一同调研。

山路蜿蜒,满目苍翠,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杨勤荣一路驱车走进大山,来到沁县次村乡魏家寨村,这是我市2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97人。眼下,魏家寨一处移民安置点正在建设,杨勤荣边听取汇报,边来到移民安置房施工现场,工地里一片繁忙,他反复叮嘱,易地搬迁要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当地环境、地理、生活习俗等因素,科学选址、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要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等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随后,杨勤荣来到定昌镇烟立村,去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的烟立村如今干净整洁,绿树红花掩映下处处充满生机。了解到该村成立的吉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联企"经营、吸纳贫困户务工、资产收益分红等方式,实现贫困户持续脱贫,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脱贫之路,杨勤荣充分肯定。他说,发展产业是保持脱贫成果的保障,要坚持"一户一策",实事求是地设计规划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径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等多种经营模式优势,不断巩固贫困群众脱贫效果。

龙头企业引领是产业脱贫的首要关键。杨勤荣来到沁州黄集团公司、潞宝金和生公司,了解当前企业运营状况和产业带动群众脱贫情况。沁州黄集团公司作为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利用企业基地、技术、资金等优势,带动124个行政村313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沁州黄谷子10031亩,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053万元。潞宝金和生公司是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通过1588+的扶贫模式和扶持农户养殖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建立长期的稳定收益机制。杨勤荣充分肯定各企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他说,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品牌价值,创新营销方式,不断扩大销售市场和渠道,不断推动产品迈向高端市场,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能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推力。

杨勤荣强调,沁县今年要实行贫困县"摘帽"目标,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结合沁县实际,切实做好持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对未脱贫对象要进一步理清脱贫思路,精准开展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措施。要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立足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等致富增收产业,实现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双赢。扶贫工作队、基层党组织要打起精神,俯下身子,下硬功夫,切实把精准脱贫和精准帮扶各项工作做细致、做到位、做扎实,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