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南里乡:小尖椒助力脱贫攻坚
王 艳 张小军

南里乡位于沁县城南13公里处,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有着种植蔬菜的传统优势。现有贫困人口1039户2995人,贫困村19个。2015年整村脱贫村1个;2016年脱贫200户629人,整村脱贫3个村;2017年脱贫269户816人,整村脱贫6个村;2018年计划脱贫585户1592人,整村脱贫村8个,分别是北底水、姚家岭、龙门、圪坨、石角头、南里、西林、下张庄。

今年是全县脱贫摘帽年,面对全乡585户1592人的脱贫任务,南里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紧盯产业项目,大力招商引资,成功引进红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种植千亩尖椒,助力南里全面脱贫。

红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长治市城区,是专业从事辣椒种植、深加工和销售的一家农业现代化企业。公司于2017年与贵州老干妈集团签订长期辣椒种植加工供应战略协议,是山西总供应商。

2017年9月,南里乡组织全乡支村两委干部赴长子进行了实地考察。乡党委政府通过会议培训、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推广尖椒种植,最终确定为南里乡2018年农户脱贫主导产业,规划在全乡种植尖椒1000亩,村均50亩,贫困户户均1亩。

"种尖椒挣不挣钱?"、"赔了咋办?""谁给俺们个定心丸吃?"……面对老百姓的质疑。为切实把这一富民产业做好做实,彻底解决贫困户"不愿投资"、"不懂技术"、"担心销路"的问题,南里乡党委政府,把千亩尖椒种植项目作为全乡2018年脱贫主导产业上报县扶贫办,争取补助资金60万元,通过招标,统一订购有机肥、薄膜,解决了贫困户"不愿投资"的问题;协调梅沟大棚基地,免费提供10个日光温室大棚用于统一育苗,并聘请老干妈集团尖椒种植专家常年驻乡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贫困户"不懂技术"的问题;免费提供厂房用地12.5亩,规划建设尖椒收购加工厂,预计总投资600万元,建设厂房1500平方米,引进烘干设备3台,日烘干量可达70吨,实现就地收购,解决了贫困户"担心销路"的问题。同时,积极同保险公司协调,以每亩70元全部参保,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乡已种植尖椒9700亩。尖椒深加工厂已开工建设,预计七月底投产。按照与老干妈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每斤湿椒最低1元保护价计算,亩产5000斤,亩收益可达5000元,总产值可达750万元。